English

为大思想家出全集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纪宝成 我有话说

新版《黄宗羲全集》出版是我们国家当前繁荣发展建设社会科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大的成果,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感谢沈善洪主编、吴光执行主编以及他们这个班子的艰辛劳动,感谢浙江古籍出版社为我们出版这么一套好书。谈到《黄宗羲全集》的出版,我们首先应谈到温总理,他以一种特有的方式写了一封信,这

封信就是给予这套全集实际上也是对黄宗羲本人的一种科学的评价,是对这套书出版的一种特有的褒奖,一种特别的祝贺。他的评价非常准确精到,也很深刻。总理在信中说:“身为天下人,当思天下事。而天下之大事,莫过于‘万民之忧乐’了。行事要思万民之忧乐,立身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们读了以后非常感奋,认为这是新一代共产党人的真挚理念、真挚情怀的一种真情流露。所以,这套书的出版会有巨大的社会效应,对于推进黄宗羲的研究,对于推进整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进而对我们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都有鼓励和指导意义。

黄宗羲创论独新,提出“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等一些鲜明的政治主张,堪称我国民主思想启蒙的经典之作。黄宗羲的民本思想是17世纪中国思想界的灯塔,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在中国思想史上,在世界思想史上都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价值。黄宗羲提出了近似自由主义的思想,反对传统的农本工商末的观念和政策,强调工商皆本,强调人各得自利,人各得自私,为民众自由追求自身的经济利益开辟了广阔的空间。黄宗羲的民本思想实际上是在顺应历史的潮流,为冲破封建专制的新兴生产方式鸣锣开道,其进步意义自不待言。

新版《黄宗羲全集》的出版,不仅大大有利于我们深入研究黄宗羲的这些思想,而且对于我们研究十七世纪及其以后中国思想和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脉络都有重要意义。黄宗羲本人又是一位大学问家,学问渊博,学术精湛,诸子百家,金石释道,天文历算,无不研究。哲学、文学,尤其是史学,成就卓著,勇于创新,实在是当今学子学习的楷模。黄宗羲年轻时代坚持反对宦官权贵的斗争,险遭杀害。清军南下,他自组招募义兵,抗击清军。明亡以后,隐居著书立说,屡拒清廷征召,实在是一位从实践到理论的真正斗士。为这样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编辑出版全集,实在是一件大事、好事、喜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