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变乡村孩子的命运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来自香港和内地的21名志愿者,正在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步行跋涉8038公里,最终完成一项世界公益史上史无前例的大型公益步行筹款活动。诺基亚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移动电话赞助商,为全程志愿者提供诺基亚7610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以便他们能和亲友即时沟通联系。

今年26岁的尹国营(拉拉)是“助学长征”活动21名全程步行者中,最年轻的,同时也是惟一一位来自内地的女性。作为“助学长征”活动的通讯员,拉拉通过诺基亚7610手机记录下了志愿者们重走长征路的点点滴滴……

助学长征转眼即将告捷,历十月,跨十省,在长征路沿途一些高山、高原、高寒地区及牧区、半农牧区和荒漠地区,我们亲眼目睹了农村教育的现状:师生生活贫困、教学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以及教育水平低下。

最近一周,我们走过甘肃通渭、会宁、静宁等地,这几个县都是贫困县,同时又十分重视教育,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今年会宁更是赢得了“高考状元县”、“博士之乡”的美誉。在许多农村地区,一方面家长意识到文化程度与自身经济状况关系很大;考大学成为农村孩子走出乡村、改变人生的最好出路。另一方面家里出了个大学生,变得说不清楚是喜还是忧,上大学四年,要支出几万元,对大多数农民,不啻为一笔巨款。供养一个大学生,很可能让一户农民陷入贫困,甚至长期举债。而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又不容乐观,农民倾囊而出的期待、四处借贷的努力,往往换来更加难言的苦涩。“越穷越考,越考越穷”,一位当地的团干部表示了这样的担忧。

在这条举世瞩目的长征路沿线,我们看到太多类似的现象。要改变这一状况,首先政府应该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有效解决贫困学生读书问题;其次在办学形式上,要打破县、乡政府包揽办学的传统,号召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积极参与,鼓励捐资助学,在社会上形成一种良好风气。

诺贝尔曾经说过:“普及教育才能普及繁荣!”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把沉重的人口包袱转变为智力资源,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同等受教育的机会,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捐款助学,善莫大焉!

(2005年8月1日于宁夏固原)

四川草原乡小学的老师措日机和她的学生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