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将提速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和洋 我有话说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直以来发展缓慢。据统计,2004年上半年,国内近63%的中小企业还未建立自己的网站,利用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中小企业仅占企业总数的11.11%,85%的企业对网站的应用仅仅局限于宣传企业形象和信息查询。

不过,这一状况很快将得到改善。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信息产业部

信息化推进司即将组织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加快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工程的主要思路是:由政府搭建平台,市场化运作,组织协调社会中介机构、大型IT企业和新闻媒体,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包括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与需求调查、万家中小企业的免费培训、百万中小企业上网、信息化典型案例示范等。

为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旨在“共同推进中小企业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谋求共同发展”的“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于8月8日在京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中国电信、联想集团、思科公司、中兴通讯、微软公司、用友软件、惠普、神州数码、点击科技共九家IT企业发起,是我国第一个由政府指导、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力量共同致力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联盟组织。该联盟的引导和资源整合作用必将引领和带动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迈上新的台阶。9家企业联手为中小企业推出了“商务领航”整体解决方案,共同打造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的信息化综合平台。联盟内部分工明确:应用提供商负责提供中小企业信息化应用建设的软件产品,并提供技术支持;设备提供商负责提供硬件产品与技术支持;服务提供商负责提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规划与实施、运行维护及培训教育等,中国电信负责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营及产品的销售和客户服务。

据IDC的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第四季度,全球中小企业市场在PC、x86服务器和打印机(喷墨除外)等各产品领域均实现了超过2位数的增长;而据CCW Research的预测,2005年,中国中小企业的IT投资规模将会达到1129.8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9.5%。

照片说明:AMD全球首席策略官William Edwards和联想副总裁吕岩在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成立大会上亲切交谈。陈洋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