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与友谊的盛会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峰 我有话说

近日,6位来自大陆、10位来自港澳台地区的著名大学校长在庐山举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这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发起主办,民盟中央给予大力支持。

有朋自远方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梅颖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

主席、原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的委托,专程到庐山看望并宴请大学校长们。她引用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来表达对嘉宾的欢迎之情。张梅颖说,民盟在高等院校有着广泛的影响,盟里有过许多著名的大学校长和教育家,被人们称为“校长之盟”。她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两岸之间的交流互动呈现新的活跃局面,不仅政党之间的交往频繁,民间的交流也更为密切,这次大学校长间的联谊活动,对于两岸四地大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要的积极作用。

教育文化两相连

活动期间举办了一场座谈会。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主持,他先向客人介绍了大陆高等教育现状和北京大学的情况。校长们就高等教育改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以及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等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自称是大陆出生、台湾成长、香港工作,他特别强调了大学在促进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中的作用,认为政府做不了的一些事情,如两岸科技语言统一等,可以让大学发挥作用。

台湾大学校长陈维昭说,两岸大学的老师、学生之间要扩大交流。香港浸会大学校长吴清辉说,由于目前台湾不承认大陆的学历,所以学生交换还无从做起,两岸的大学可以先从相互承认学分,达到学生交换的效果。

台湾中央大学校长刘全生提出,在网络时代能否建立一个虚拟的大中华大学,把相关的书籍、教育等资源都放进去,以实现两岸四地甚至是华人世界的文化资源共享。

千古悠悠白鹿洞

白鹿洞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理学大师朱熹亲临讲学,声名大振,成为宋末至清初几百年“讲学式”书院的楷模。大学校长们参观白鹿洞书院时,面对朱熹雕像不禁肃然起敬。参访之余,针对白鹿洞书院不够兴盛的现状,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张信刚表示:中国书院文化古老、奇特、多元,我们一定要继承好这笔文化遗产。东吴大学校长刘兆玄建议书院通过和一些大学共同办学的方式,灵活地聘请一些国学大师,把书院办成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重镇。

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为白鹿洞书院题写了“弘扬中华文化”六个大字,各位大学校长亦欣然签名,给书院留下一件难得的纪念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