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纺织品配额激怒欧盟零售商

2005-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近日,由于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行新的进口配额限制,致使欧洲的纺织服装进口商和零售商从中国订购的大批商品无法入关,欧洲海关和港口的中国纺织品大量囤积,给欧洲的进口商和零售商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

瑞典工业和贸易大臣托马斯・厄斯特罗斯上周在致欧盟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彼得・曼德尔森的信中,强烈要

求欧盟大幅度提高、直至彻底取消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厄斯特罗斯在信中指出,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很严重,欧盟委员会必须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后果。他警告说,问题若得不到快速解决,瑞典公司很有可能将采取法律行动。丹麦经济部长本特・本特森对厄斯特罗斯的观点表示赞同,希望欧盟尽早对纺织品配额体制进行改革。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16日证实,德国、荷兰、瑞典和丹麦等四个欧盟成员国已正式要求欧盟委员会放宽对中国纺织品的进口配额限制,欧委会正在与有关方面就这一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长期以来,欧盟内部一直在是否应对中国纺织品启动“特保条款”的问题上存在分歧。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是欧盟内部纺织品和服装的生产大国,对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呼声较高。英国、瑞典和丹麦等国则代表着欧盟另一部分成员国的意见,认为全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欧盟市场纺织品价格的大幅下调对抑制通货膨胀有积极的意义,他们强调,对中国纺织品启用配额限制不仅有悖于欧盟倡导的市场开放原则,而且还容易引发中欧贸易摩擦,给双方在更广泛领域的经贸合作蒙上阴影。

有证据显示,由于中国发往欧洲的套衫受阻,欧洲零售商在关键的秋冬交易季节可能损失8亿欧元的零售额。代表家乐福、欧尚等重要欧洲零售商的“外国贸易联合会”已向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表达他们的关切,提醒欧盟决策者,仅凭几个月的不完全统计就单方面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不仅有损于欧盟一直倡导的自由贸易原则,不利于有关产业的结构调整,而且会给欧洲零售商和消费者带来巨大损失。(本报布鲁塞尔8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