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舜帝文化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为 我有话说

“舜帝文化万里行”大型文化考察活动于8月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作为2005年湖南省公祭舜帝大典的重要前奏,本次活动以“尊祖爱国、传承文明、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为主题。这一活动的启动仪式在慕田峪长城举行,进行了圣土的采集和签名活动。随后,由20余人组成的考察团踏上征途,将沿着舜帝当年在华夏大地生活、南

巡的足迹,途经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和湖南等9省市,一路进行“虞舜圣土”的采集、传递和拜祭活动,并广泛开展舜文化的研讨与交流。本次活动需时20余天、行程7000余公里,计划于9月15日抵达湖南省永州市九嶷山舜帝陵。届时,考察团将带着由各地汇集的虞舜圣土,汇聚到公祭舜帝陵大典活动中。

舜帝为“五帝”之一,是中华民族杰出的人文始祖。舜帝重视道德教化,史称“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人对舜帝文化的追溯和弘扬,能够更好地传承道德文化、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对于“以德治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时代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