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向世界的脚步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渝华平 我有话说
在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精心准备、翘首以待的中国重庆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大足石刻首次科学考察60周年纪念会在重庆隆重召开。在大足石刻研究史上,这是第一次国际性的高规格的会议,这是又一座里程碑。

大足石刻是大足县境内整个摩崖造像的统称,现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有75处,总数达5万余躯。它始于

唐,盛于宋,延及明清,以佛教造像为主,同时融合了儒道教造像,以其鲜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成为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杰出代表,并把中国石窟艺术推到了最高峰上,被誉为“国之瑰宝”、“艺术奇葩”,1999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足石刻规模宏大,内容丰富,艺术精湛,集中体现出了坚忍不拔、勇于创新、兼容并包的创建精神。如果没有这样的创建精神,一代高僧赵智凤就不可能历时70余年,终其一生成就宝顶密教石刻长卷;如果没有这样的创建精神,就不可能有大足石刻神人合一的中国化、生活化;如果没有这样的创建精神,就不可能有儒释道三教在大足石刻中的互相融合,同龛共窟。

大足石刻在社会史、文化史、思想史、宗教史、美术史等诸多领域,都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但是,由于战火,由于地处偏远,大足石刻曾一度湮没无闻。清嘉庆二十三年,著名的考据学家张澎代理大足知县,写了大量关于石刻碑记、造像面貌的文章,他可以说是大足石刻研究史上的第一人。1940年,建筑学家梁思成率营造学社在巴蜀地区调查古建筑,途中听说了大足石刻,便绕道前往考察,并第一个把大足石刻介绍给国际学术界。

历史应该永远铭记住,1945年(乙酉)暮春,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以杨家骆为首的大足石刻考察团,来大足作了近十天的考察。这是大足石刻研究史上,第一次有规模的、全面的、多学科的、专题的、系统的考察。这次考察,确立了“大足石刻”的名称,确立了它“与云冈、龙门鼎足而立”的地位,使埋藏深山的古老石刻逐渐为世人所知,又焕发出夺目光彩。

此后,大足石刻一步一步走向世界,特别是1980年以后,随着大足的全面开放,大足石刻这一人类共同的文化瑰宝,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文物部门和当地政府投入巨资,对石刻进行维护,对环境进行整治,竭尽全力保护这一珍贵的遗产。在大足石刻研究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大足石刻所蕴藏的丰富内涵逐渐得到挖掘和继承。

现在,在乙酉考察60周年之际,大足石刻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将进一步向世界展示大足石刻的形象,进一步吸引世界关注大足石刻的目光,进一步揭示和挖掘大足石刻文化、宗教、艺术等各方面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和乙酉考察一样,这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必将载入史册。

大足石刻正在走向世界,世界也正向大足石刻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