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足石窟中的观音之“最”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四川美术学院 王官乙 我有话说

大足、云冈、龙门三大石窟擎起中国佛教艺术的宝鼎。

大足石窟以独特的魅力异峰突起。观音菩萨造像在大足石窟中的演变和艺术创新,延长和发展了佛教石窟艺术。大足观音造像有3个全国之“最”:

在全国石窟中观音造像最多。近400尊观音荟萃大足,独立的观音像龛100多尊,与地藏等合造像100尊左右,因风化

残缺疑为观音像数十尊。仅北山佛湾一处编号为290的龛窟中,即有65尊独立观音像,32尊合龛像。

在全国石窟中观音造像最大。宝顶山大佛湾千手千眼观世音88平方米摩崖造像,以雄伟恢宏的气势名冠于世。

在全国石窟中观音造像最美。北山转轮经藏窟中的四尊观音是石刻的精华,技艺超群,其精美登峰造极。

大足石窟的观音,既有慈悲像,又有威武像和忿怒像。造像构图自由,变幻多样,身段修长,表情微妙。服饰丰富而简洁。从造像特征看,大足观音造像同时受到了儒释道三教美学、程朱理学和当时审美时尚的影响,是神性和人性的中介、男性和女性的中合、真善美的化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