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朝鲜时代《父母恩重经》版本的渊源关系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国国立文化研究所 朴相国 朴待男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父母恩重经》如同儒学经典《孝经》一样,是使子女感悟父母之恩的佛教经典,并且是唐代造的伪经。明铨的《武周刊定众经目录》(697年)卷15伪经目录中第一次出现《父母恩重经》,这是《父母恩重经》首次被编入佛典。流传至今的《父母恩重经》有很多异本,并且按其成书年代和地点不同各有特点。

在敦煌藏经洞

中,人们发现了40余本《父母恩重经》,可以分为两类版本。一类为删本、全本(又名《父母恩重经》),另一类为别本《父母恩重经》(又名《报父母恩重经》)。从唐后期开始,经五代、两宋流传下来。最早的《报父母恩重经》版本,年代不晚于北宋。

大足石窟也有父母恩重经的经文和图像。特别是在大足石窟造像中的十恩德图像,与朝鲜版本的十恩德图像很相似。研究表明,朝鲜时代《报父母恩重经》的版本超过60种。一般认为,这些版本是从中国传入朝鲜半岛,但传入的确切时间还不得而知。只是从其流传的版本年代主要是高丽末期到朝鲜末期来看,估计高丽末期已广为流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