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州石化打造先进企业文化重振雄风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8月29日电(记者陈宗立)近日从大西北传来喜讯: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1-7月份完成销售收入166.83亿元,同比增加35.9亿元,预计全年销售收入达320亿元;产品产量质量、收率、成本、能耗物耗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走进公司院内,但闻机器轰鸣,总投资70亿元、年产7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已破土

动工,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之中,将于2006年建成投产,这标志着兰州石化公司将进入一个新的重要发展阶段。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是2000年10月由原兰州炼油化工总厂和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简称兰炼、兰化)的主营业务合并组建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地区分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集炼油、化工和化肥生产为一体的最大的石化企业。它的前身――兰炼和兰化均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项目,历来以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出效益而著称,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化学工业的摇篮。

兰州石化地处兰州西郊、黄河上游南岸,陇海、兰新、兰青铁路交汇地。拥有总资产123亿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050万吨/年,能生产汽油、炼油、柴油、润滑油基础油、石蜡、沥青、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化肥及催化剂等多品种、多牌号的石化产品。“两兰”(兰炼、兰化)主营业务合并重组后的兰州石化,能否重振企业雄风?借助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强劲东风,公司党委坚持管理创新,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了340多项规章制度,初步建立了具有人性化、符合员工愿望和工作要求的制度体系;完成编制了《企业文化手册》,通过先进企业文化的普及教育,全体员工忠诚、勤奋、敬业、奉献的品质大大加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发展的效应逐渐显现。

在“尊重人的价值、实现人的愿望、满足人的要求、促进人的发展”指导思想激励下,打破资历、专业、年龄、性别、区域界限,为每名员工创造平等竞争和共同发展的机会,鼓励员工自主选择发展方向。近几年来,先后举办8期员工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方面的集中培训,选拔60名经过专门培训的员工,进行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讲解,有近8000名员工填写了《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书》;为加大员工培训力度,满足员工的学习要求,去年以来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多层次、全方位进行培训,参训员工达7000余人;还通过员工职业技能大赛,表彰了51名技术状元、技术能手和优秀选手,营造了全员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良好氛围。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喻宝才说,只有以人为本,建立信任文化,员工们无需要求、无需监督,能自觉主动地做好一切,这就是企业发展的本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