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致力于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

2005-08-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露易斯・阿尔布尔访华前在日内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当前世界人权形势、反恐与维护人权、联合国人权改革以及有关访华有关事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阿尔布尔首先阐述了对当前世界人权形势的看法。她说,60年来,联合国在人权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几乎所有的国

家都接受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尽管如此,我们还应该看到,贫穷、恐怖暴力、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在世界各地随时都侵犯着人权。人权涵盖的范围非常广泛,不仅包括公民、政治权,还包括发展权和生命权,我们的目标是让人权所包含的所有内容在世界各地得到尊重和落实,而不是停留在纸上。

谈到在反恐行动中的尊重人权问题时,阿尔布尔表示,毫无疑问,反恐应在尊重别国主权和人权普遍性原则的基础上进行,任何国家都不能视国际法和别国主权而不顾,以反恐为借口侵犯人权。反恐不能以侵犯人的生命权和酷刑为代价。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不能促进人权,相反还会给各国带来坏样板。

阿尔布尔在介绍人权委员会改革问题时强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年春提议用一个人权理事会取代现在的人权委员会,大幅减少成员数量,所有成员都将由联合国大会直接选举产生,成员必须得到三分之二多数票的同意,同时还要有较好的人权记录。她表示,人权委员会改革的目的是重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信誉,减少内部分歧和争斗,以使监督世界各地侵犯人权的机制更加实际和有效。人权委员会改革势在必行,但如何改革还需要各成员国相互协商。

首次访华的阿尔布尔说,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2004年3月,中国政府将“保护人权”明确地写入《宪法》,这说明,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经济与政治大国的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签署了一系列联合国人权公约,与许多国家和政府组织展开人权对话。访华期间,我不仅要会见中国外交、司法等部门的领导人,还将同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人士会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亚太地区人权合作工作会议第13次会议。

阿尔布尔强调说,她访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与中国政府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这是2000年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后续行动。《谅解备忘录》旨在继续加强和扩大双方在人权领域的技术合作。

阿尔布尔最后说,每个国家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人权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司法和制度建设成就巨大,而且越来越与国际标准接轨。人权高专办为中国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领域取得的斐然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中国已经签署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希望中国能早日批准该公约。(本报日内瓦8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