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伦敦同现原油天价

2005-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卢怀谦 我有话说

新华社纽约8月30日电(记者卢怀谦)因交易者担心飓风给美国石油业造成重创,纽约市场油价30日大幅上攻,盘中创出每桶70.90美元高点,突破上一交易日亚洲电子交易时间创下的每桶70.80美元的历史纪录。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轻质原油以每桶69.90美元报收,这是该交易所1983年推出原油期货品种以来

的最高收盘价。

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30日高开高走,盘中出现每桶68.27美元的天价,刷新了15日创下的每桶66.85美元的纪录。

此间市场人士认为,在“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地区美国石油业造成的损失得到准确评估之前,不排除基金炒家进一步借势拉抬油价的可能。

美国总统布什29日发表声明,宣布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三个州为重灾区。美国能源部表示,正对遭受飓风袭击的炼油厂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是否运用战略石油储备,要视损失严重程度而定。

墨西哥湾地区中、南部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四分之一。据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目前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从西部得克萨斯州到东部佛罗里达州的墨西哥湾美国海岸地区,多达40%的炼油生产受到飓风袭击的影响。

截至29日,墨西哥湾地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711个钻塔和钻井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撤离。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港路易斯安那近海石油港口已经关闭向炼油厂输送原油的管道。路易斯安那州是17家炼油厂的所在地,这些炼油厂每天可加工石油280万桶。

图为8月30日,一名石油交易员在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大声报价。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