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殷殷雪梅 芳驻人间

2005-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张文杰 我有话说

时隔5个月记者一行再次来到殷雪梅的家乡――江苏省金坛市,踏上了这方染过英雄鲜血的热土。在金坛,无论行色匆匆的路人还是含饴弄孙的老人,只要问

起殷雪梅,他们都会骄傲而又惋惜地诉说她的事迹。人们忘不了殷雪梅,忘不了她奋力推开孩子的瞬间,“殷雪梅”三个字铸就起人们心中的丰碑。

蓝天下的崇高

2005年3月31日,一个极普通的日子,然而一位普通教师的名字――“殷雪梅”却传遍了中国大地。这天江苏省金坛市城南小学组织了一次难得的校外活动,中午时分,低年级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前往影剧院观看革命教育片,脸上洋溢的笑容如三月的阳光般灿烂。队伍刚出校门,一辆飞驰的轿车向马路中间的几个孩子直扑过去,情况相当危急。这时,一双大手护着孩子们并奋力将他们推向路边,孩子们得救了,但他们的殷老师却倒在了血泊之中……

殷老师倒下了,但她张开双臂将6个孩子推向路边的那一瞬间却定格在人们心中。

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大大小小的“活”字没能留住她,亲人们的呼唤没能留住她,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的祈祷和祝福没能留住她……4月5日,殷老师永远告别了她热爱并奉献了一辈子的讲台,告别了她可爱的学生,告别了每一个关心她的人。殷雪梅牺牲后,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聚到金坛,有10万多人自发地为她送行。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一个平凡的女教师,却感动了整个中国。

平凡人生铸就伟大人格

她是个非常平凡的人,这是所有认识殷雪梅的人对她的评价。

1976年9月殷雪梅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站――“金坛县立新小学”。立新村是个小渔业村,经济条件差。

靠着一股坚定的信念,殷雪梅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渔村孩子的身上,硬是把一个全乡倒数第一的班级拉到了第一名。虽然有着优秀的教学成绩,但殷雪梅所获的荣誉却并不多,再过3年就要退休的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 “把荣誉都让给年轻人吧”。

“妈妈老师”是学生对殷老师最亲密的称呼。殷老师班上有一个女孩的母亲因病去世,看着整日沉默寡言、日渐消瘦的学生,殷老师经常上门看望,指甲长了她给剪,衣服脏了她给洗,头发乱了她给梳……一次,殷雪梅无意中听说第二天是孩子的生日,马上召开了班委会,买来了生日蛋糕和小礼品集体给她过生日。殷老师去世后,她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眼睛哭得又红又肿,抽泣着说 “我的两个妈妈再也回不来了。”

在殷雪梅的儿子潘斐眼里,殷雪梅是一位温柔而又慈祥的好母亲,但他说,他更愿意做母亲的学生,因为母亲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学生身上。看到班上的一个学生大冬天身上穿得还很单薄,殷雪梅就把儿子的一件新茄克送给了他。班上有一个来自湖北的学生,父母在金坛打工根本顾不上他,平时只要他妈妈不送饭来就只能饿肚子。细心的殷老师发现后,常把孩子带到家里一起吃饭。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每当潘斐不理解的时候,母亲就教育他 “做人不能太自私,男孩子更要心胸宽广。”

殷雪梅过世后,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份未曾递交的入党申请书工工整整地夹在备课本和学生评语本之间。平时儿子问她,爸爸是党员,姐姐是党员,你为什么不是 殷雪梅笑着回答 “妈妈不够资格,妈妈只是一个平凡的小学教师,没做过什么事情,还没资格成为一名党员。”牺牲后,她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颗赤诚的心终于有了归属。

永远的丰碑

九月的阳光洒在殷雪梅家里,她曾悉心照料的几株君子兰依然青翠,只是它们的主人已经不在了;九月的到来也让殷雪梅生前所带的班级从二 1 班变成了三 1 班,只是她再也不能站到讲台前给孩子们上课了。但是孩子们依然想念殷老师,教室里的黑板报成了他们表达思念的寄托 “教师节快到了,殷老师,我很想您”、“殷老师,我非常想念您,想您拍着我们的肩膀,叫我们好好学习”、“殷老师,思念您慈祥的笑容,思念您亲切的话语,思念您的关爱”……

“殷老师课上得很好,对我们又像妈妈一样。虽然她走了,但我们心中永远都藏着她。”班长尹梓涵一句简单的话代表了全部孩子的心声。殷雪梅的一个亲戚说 “事件是偶然的,但结果是必然的。如果还有选择的机会,雪梅还是会选择孩子而不是她自己。”

只有当英雄倒下去的那一刻,人们才会想到他是英雄。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当“见义不为”、“师德缺失”屡屡被人们指责时,殷雪梅推开孩子用她孱弱的身躯挡住飞驰过来的汽车,这种崇高举动震动了整个社会,“雪梅精神”更是激励着每一个人。黄丽萍是与殷老师一起教平行班的青年教师 “面对空空的椅子,感觉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回忆中的每一滴,都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虽然殷老师离我们而去,但她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

为了缅怀舍己救人的好老师,9月7日,殷雪梅生前工作过的金坛市城南小学更名为“殷雪梅小学”,殷雪梅纪念馆同时开馆。同日,殷雪梅的铜像也在人们的殷切注视之下揭幕落成,“雪梅精神”已经成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