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识改变了我的人生”

2005-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9月9日,北京。

黄涛刚刚结束“优秀进城务工人员”先进事迹报告的试讲。29岁的他已是中铁三局集团上海华海工程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董事会秘书。自信的笑容,整齐的仪表。也许,人们早已忘了10年前,那个顶着烈日在上海远郊大桥工地上扛混凝土的他。

1994年,18岁的黄涛和许多进城务工青年一样,离开河南老

家来到了上海,成为中铁三局上海华海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混凝土工。“开始的工作简单而繁重,每天就是把一车车四五百斤重的混凝土从坑坑洼洼的农田推上三十多米高的桥面,一干就是十来个钟头,几天下来就脱了一层皮。”黄涛说。

一年过去了,由于踏实肯干,他被安排做了材料工,不久又成了工程项目的材料员,负责工地原料的统计、运输和管理。但材料员毕竟是个技术工作,遇到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黄涛常常感到力不从心。于是,黄涛报考了北方交通大学物资经济管理专业。

《金属材料学》、《铁路工程物资管理》……一本本专业书籍堆上床头时,黄涛才发现,读书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那么轻松。原本就不怎么扎实的文化底子在工地上又荒疏了两年,有些内容他不得不反复看上很多遍,甚至翻出中学时的课本来重新咀嚼。工地的环境也远非昔日的课堂可比,冬天刺骨的寒风从板房墙上的一道道裂缝里呼啸着吹进来,夏天三四十度的高温使板房一下就成了烤箱。

但是,黄涛越来越感觉到了读书的乐趣,那些曾经让他束手无策的事情变得简单起来,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他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两年多以后,黄涛拿到了自己第一个大专文凭。1996年底,他担任了公司团委副书记。

1996年,黄涛在公司做了一次调查,他发现互相打斗、寻衅滋事在年轻的工友中并不少见。他意识到,在上海这个城市里,不知法、不懂法,今后碰到的问题可能会更多。他说,如果他能多学些法律方面的知识,就能用法律这个更有效的武器来帮助工友规范行为、提高素质、维护权益。主意拿定,黄涛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的学习,拿下法律的大专文凭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向律师资格考试发起了冲锋。2001年,他“拼命”通过了淘汰率高达94%的司法考试,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实现了自己学习法律的初衷,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黄涛觉得自己像一只蜗牛,凭着耐力默默前行,最后也能登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