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闭幕

2005-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9月9日电 历时7天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今天下午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闭幕,会议通过并发表上海宣言(全文见另条)。宣言强调:法治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用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的最佳途径。通过法治构建国际和谐社会符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

心愿,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

宣言指出,本次大会适逢人类历史的关键时刻,在全球化、信息革命和相互依存的时代,人类面临贫穷、疾病、国际恐怖主义肆虐以及环境退化的严峻挑战,南北差距持续扩大,但是,创造一个基于法治、民主、正义、平等和尊严的国际和谐社会的前景同样光明。

大会认为,在世界文明和文化之间开展基于互信和善意的国际合作,是创建和平与正义世界的基石。所有国家应通过对话和交流,在平等和互谅的基础上,尊重并大力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大会坚信,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国际和谐社会,必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闭幕会上讲话。他感谢世界法学家协会授予他特别奖项。他说,这一荣誉不属于我个人,这是世界法学家协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伟大事业的肯定和赞赏。

罗纳德・格林伯格当选为新一届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维德・南达先生主持今天的闭幕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