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致全国广大教师的一封信

2005-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老师:

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光明日报编辑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诚致节日问候、崇高敬意!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如旭日方曙,长河东流,历久不衰。人们把教师比作春蚕、红烛、园丁,广大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情操,历来为人们所尊敬、称颂

。正是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教师,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在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筑就了中华文明传承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中央领导核心身体力行,堪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楷模。胡锦涛总书记积极倡导、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环境,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情地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正是在这种氛围中,我国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广大教师立足本职、辛勤耕耘,以对学生深沉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实现社会的和谐,既需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坚实的政治保障,又需要有先进文化的引领。教育对提高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民族素质,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广大教师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主办、立足知识界、面向全社会的一张重要党报,是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努力贴近广大教师的思想实际、工作实践和信息需求,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创新,大力宣传广大教师的奉献精神,竭诚为广大教师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光明日报编辑部
2005年9月9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