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警方侦破特大招生诈骗案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静 通讯员夏洪波、娄芩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9月13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夏洪波、娄芩)武汉市公安局和湖北省教育厅今日通报称,假冒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影视工程学院进行招生的特大诈骗案告破。警方抓获高某、曹某、王某等4名涉案人员,追回赃款1550余万元。

8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向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案,称有人以该校影视工程学院

的名义发放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进行招生诈骗活动,湖北、山东、河南等10余省市的2000余名考生上当受骗。该分局刑侦大队及马房山派出所迅速立案调查。

9月5日,在案件调查过程中,警方又接到一名来自宁夏的考生家长的报案,称其被以同样方式骗走5.8万元。警方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索追踪,在武昌茶港一经营润滑油的门点内将嫌疑人高某抓获,收缴大量的考生准考证、成绩单和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以及8.6万元现金。

根据高某电脑中储存的资料,警方认定,高某已通过“下线”对外发出了78份“录取通知书”,涉及17个省市。据高某交代,他是从一个姓曹的男子手中以每份2万余元的价格“批发”来的。

警方调查发现,曹某已逃往深圳。9月7日下午,警方在深圳某大酒店内将曹抓获。曹交代自己的上线姓王,王自称是武汉影视工程学院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警方随即将王抓获归案,并在王的住处等地先后查获1550余万元涉案赃款。

据介绍,这伙不法之徒招生诈骗主要伎俩是:有的打着高校独立学院、网络学院的旗号,进行非法招生,企图在新生报到时混入高校;有的谎称搞到“学校内部指标”和“小计划”,不通过省级招生机构可以直接录取,罪犯曹某还建立了“中国招生联盟”网页,诓骗家长钱财;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花言巧语诱骗家长高价购买等等。

湖北省教育厅提醒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先登录所在省招生机构指定的网站查询,并与录取高校联系,确认自己的录取结果,防止上当受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