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技术课应改为职业技术课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程方平 我有话说
近些年人们在考虑职业教育的发展问题时遇到了两个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在正规学校教育体系中被边缘化的职业教育难以得到应有的地位,在经费上和师资上,以及评价方式上都缺少专门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即使到了大学毕业,人们还没有基本的职业概念,包括职业的规范、道德等等。

其实,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职业教育

是隐形的和向各种教育渗透的,甚至成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临到就业时的一种“临时抱佛脚式”的应急教育。即便是专门的职业教育也需要掌握作为国民必须的基本知识、技能和社会规范。因此,在需要提高全民族基本素质的今天,职业素质应该是教育基本的和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为此,应该有意识地将职业素质的教育内容纳入基础教育之中,在人们的普遍意识中亲近“大职业”的概念,并将可以整合的职业教育资源融合于已有的教材和教学资源之中。鉴于在我国中小学已经开展了“劳动技术教育课”,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其改为“职业技术课”。如此,不仅可以在实质上改变职业教育被边缘化的现状,使青少年自小就亲近而不是鄙薄职业技术工作,为其日后进入到职业领域打好知识、心理、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基础,正确认识职业的特点和价值;还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与实际生活、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其成长与社会实际更多地吻合。

将“劳动技术教育课”改为“职业技术课”并不是简单的概念变换,其中有深刻的内涵和理念,因为这是关于发展职业教育和深化国民素质教育的思考,这是在现有的教育时空中推进教育创新的举措。因此,由“劳动技术教育课”改为“职业技术课”必须有整体的思考,特别要关注世界其他国家在这些方面的经验,包括教材建设、教师素质、学生评价,以及该项课程与国民基本素质的关系等。

和强调“劳动技术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不同,强调“职业技术教育”本身已经包含了“劳动”的概念,而强调“职业”对于一个国家和其民众而言,更有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对整个教育体系的完整以及教育内部各方面的连通与协调均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可见,一项课程的改革不仅要着眼深远,还要有系统的配合,更要有具体的途径和方法。当然,对于这一改变而言,不能仅有理念上的变换,还应在实施相关的改革时进行大量扎实的实验和研究,建立职业技术教育与其他教育更为深层的关联,促使现代教育体系能把职业技术教育有机地包容进来,成为教育创新的重要支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