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语言文字规范化刻不容缓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韵 我有话说
在第二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开赛之际,国家总督学顾问柳斌提出: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刻不容缓。

柳斌认为,当前社会上用词、用语的混乱状况比较严重,学校中语文教学受重视程度有所削弱,甚至有人提出“保卫方言”、“语言拒绝规范”等错误口号,这说明我国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他强调,看到

世界许多民族正面临着在世界舞台上丧失母语的话语权、不得不依附于西方强势语言文字、从而使本民族文化被弱化的危机时,我们更应认识到,要强化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广大群众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养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使每一位语言文字工作者,每一位使用祖国语言、热爱祖国语言的民众,都把普及通用语言文字、规范语言文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为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贡献一己之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