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团化办园充满生命力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丹 我有话说
教育体制改革的目的就在于要使教育从旧的条条框框中走出来,从而探索出一种立足国情、继承传统、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使教育发展符合社会需要。北京明天幼稚集团正是在教育改革背景中应运而生的,是我国第一家集幼儿教育、0~3岁婴儿早期教育、学前教育咨询、师资培训、联盟办园等为一体的大型
集团化办园机构。当初,他们按照“园所国有、院长承办、经费自筹、办园自主”的十六字方针,打破了传统办园模式,在大胆借鉴经济领域内集团化经营模式的基础上,把“小而全、封闭式”的幼儿园的优势集中起来,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大大增强了幼儿园的办园活力,使之更能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从而也赢得了自我发展的主动权。十年来,集团已从成立初期的10所幼儿园发展成为拥有19所分园、固定资产近6000万元的大型公办学前教育机构,其中16所分园通过了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和海淀区区级示范园的验收。“明天”以其丰富的办学实践向世人证明了集团化办园所蕴藏着的极强大的生命力,同时也为教育界的同行们提供了一条崭新的思路和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管理水平是集团办园的关键

“在教育改革和创新中摒弃浮躁与务虚,将办学思想立足在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历史,建设一支学习型教师队伍来夯实集团的品牌,不争大,惟求精,使之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和生命力”――这是与北京明天幼稚集团郑佳珍院长对话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集团通过对人、财、物、事等诸因素进行优化配置、集约组合、挖掘潜力,增强集约化管理运行意识和科学教育管理理念,创建出规范、高效、充满生机活力的组织机构和严谨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吸取了现代管理思想的精华,既制定了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又为教职工发挥个人潜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激发了教职工对“明天”的认同,使他们在“明天”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适合“明天”特点的高效有序的集团管理网络,实行了“统一教育资源和人才配合、统一物资调度和设备管理、统一各种信息的综合利用”的管理方式和“委托园长办园,委托岗位责任”的运作方式。通过这个管理网络,决策层高屋建瓴,如臂使指,使得下属19个分园、116个教学班运转自如。2003年,集团积极引进国际认证标准,并于12月顺利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体系“三大管理体系”审核认证,顺利获得三张国际通行证,成为国内首家手执三张国际通行证的大型学前教育机构,集团化管理又朝着标准化、国际化方向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此外,集团自行开发设计的网上行政办公系统、幼儿学籍管理系统更是为改善办公环境和条件、提高集团化管理质量、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提供了现代化平台。

启示之二:教育质量是办学的生命

教育质量是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而质量的高低取决于办学的水平。面对竞争激烈的教育发展大趋势,如何办教育?如何办好教育,让教育优势凸显?关键在于用实招、办优质、出特色、创品牌、争一流、求高效。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幼儿的心灵天真无瑕,幼教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其成长导向。他们坚持以美育人的“和谐教育”理念,在借鉴国内外教育家的先进理念精髓的同时,提出了独具特色的“立美教育”思想。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实行环境立美、艺术立美、活动立美、生活立美,并以此贯穿幼儿园工作全过程;在管理工作中实行岗位立美、课程立美、园所立美、集团立美,实现了集团化办园管理模式上的突破。基本确立了幼儿立美教育和教育立美的全方位、多元化的工程体系,实践了通过多种手段为塑造幼儿完美人格奠基的整体立美教育构想。他们总结出“以美造美、育人为先;以美导学,乐教乐学;以美储善,以意求和;以美启真,以情促知”的立美教育原则,在教育实践中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有50多篇论文在全国美育课题研究中获奖。

启示之三:教育科研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活力

为确保教育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集团设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保教管理部,设专职人员负责,将其纳入到集团整体规划之中。同时制定并完善相关管理、考核、奖励制度,实现与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实践性的紧密结合。另外,集团也将教育研究列入园长的管理之中,要求每个园长亲领课题,从而达到提纲挈领式的强化效果。“幼儿园科普教育主题案例研究”、“寄宿制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方案”、“尊重平等教育与德育改革”、“幼儿智力与合作性发展”等课题的承担,也大大促进了集团保教质量的提高。集团还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研究”为突破口,以发展幼儿创新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对幼儿进行创新教育的实施途径、手段分析为基础,积极探讨学前教育领域利用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由集团投入研发并在教师中广泛应用的“明天幼儿教育软件”《幼教宝典》,因其构思新颖、内容丰富、设计具有科学性,已被海淀区立项为“十五”教育科研课题,并填补了我国幼儿教育软件市场中的一个空白。由集团出版的《幼儿园工作组歌》、《幼儿食谱大全》、《幼儿园集团化管理理念与实践》、《幼儿园立美教育探索》等更是为中国幼教界提供了最有价值的经验,扩大了集团的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