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烽火岁月强国梦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我有话说
84岁的老将军陈右铭身材高大,儒雅健谈,颇有学者风范。不经介绍,你很难把他与那个曾多次负伤、端着机枪跟日本鬼子拼命的抗日英雄联系到一起。在北京海淀区定慧寺海军干休所,记者近日拜访了这位老者,听他细说抗战烽火强国梦。

陈右铭幼年失怙,11岁即做长工度日。1938年,日寇打到他的家乡湖北武昌,结束了他的长工生

涯。

话题从长沙会战开始,“那时死的人不计其数,死尸横七竖八地倒在公路上,任由车碾狗啃。日本鬼子见房子就烧,见人就杀,见妇女就糟蹋,连老太太和小女孩都不放过”,说到这里,陈右铭沉默良久。

面对凶残的日寇,这个15岁的少年长工忍无可忍,从水塘中捞起中国军队败退时丢弃的步枪,加入“乡村抗日救国会”,走上抗战之路,并于1940年参加新四军。此后陈右铭历经大小战斗不计其数,多次受伤。至今腰椎骨仍有弹片留存,是2级乙等伤残。

谈起他的受伤经历,陈右铭说,“我很幸运,还能留条性命干革命”。他撩开衣服,只见腿上、腰上、肚子上到处是伤痕。老将军指着小腿的伤痕:“能活到现在,多亏了老百姓的掩护。我第一次负伤是在1941年元旦过后不久,一天夜间到宋河、罗店之间破坏通讯设施,鬼子、伪军偷袭我们。那一仗我们打死鬼子2名,打伤3名;打死伪军5名,打伤6名。我负了重伤。不能随队行动,由当地政府将我安置在一位姓刘的贫农家里,化装为他家的儿子,说是日本人跟新四军打仗时误伤的。这对夫妇40多岁,只有一个12岁名叫桂香的姑娘。他们夫妇俩对我特别好,总想方设法给我弄点小鱼、鸡蛋吃,而他们自己吃腌菜。”陈右铭说,“离开老百姓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取得胜利”。

老将军在抗战时经历的大小战斗无法统计,最辉煌的一战当数合水镇战斗了。

1945年初春,我新四军五师河南游击兵团展开了对日、伪攻势作战,把敌人压缩到铁路沿线上。三月,河南游击兵团挺进二团经过精心筹划,夜袭驻合水镇的敌军。陈右铭带领三个连攻城,很快就占领了敌碉堡,逼近敌指挥部,在一所院子里,发现有日本鬼子躲在麦草垛子里。这时,日军正向合水镇扑来,县大队在阻击他们,指挥所命令抓紧搜索,准备撤出。天越来越亮,陈右铭心急如焚,来不及抓活的了,就向院内草垛子上扔了一个燃烧手榴弹。躲在院内的日本指导官松木想跳墙逃命,双手刚刚扒上墙头,被陈右铭一枪毙命。

这一仗,全歼敌伪一个保安大队,俘敌三百多人,俘伪军少将师长张国威和少将副师长吴春亭,打死日本指导官松木。陈右铭在作战中勇猛顽强、击毙日本指导官,沉重地打击了日伪的气焰,对中原地区影响很大。“当时他们都怕我呢”,老将军爽朗地笑道。

老将军心里有一个强国梦。全国解放后,陈右铭调往海军工作,1952年任快艇大队长,1955年调任快艇支队长。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几乎把业余时间都用上了。1958年经海军和苏军顾问联合考察,各科目优秀,确认为海军第一位过技术关的快艇支队长。以后陈右铭调往海军最尖端的技术部门工作,在海军装备部部长任上离休。

从烽火岁月中走过来的陈右铭,对战争与和平有着深刻的理解。老将军说:“中国人要想有尊严地过和平生活,必须发奋图强。强国,强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