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战中的山西新军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春长 我有话说
1936年10月,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薄一波等同志回山西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们根据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同阎锡山进行谈判,并“约法三章”,规定搞抗日救亡不受限制。阎锡山迫于形势,接受了这些思想。11月,薄一波创建抗日组织――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不久,薄一波等又建起山西新军。后来,山西新军发展
成一支具有正式番号的40个团的抗日武装力量。为加强这支部队的军事训练、政治建设,朱德总司令派八路军一些优秀干部加入山西新军,山西新军军、政素质显著提高,配合八路军作战常出奇制胜。

山西新军的不断发展,引起阎锡山的恐慌,他认为共产党已经独立控制这支队伍,于是阎锡山勾结蒋介石发起第一次反共高潮。1939年12月,他出动六个军的兵力,向新军进攻。新军立刻派出四个纵队和三个旅的武装力量奋起反击,在八路军支援下,粉碎了阎锡山的进攻。之后,新军“决死队”第一、第三纵队正式加入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序列,第三、第四纵队加入了八路军一二○师的序列。1940年8月在华北战场上,八路军以近百个团的兵力,同日军展开大规模战斗,并取得辉煌战果,这就是著名的“百团大战”。山西新军作为八路军的一部分,参加了“百团大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