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四个本领”建设武警院校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警指挥学院政委 李恩德少将 我有话说
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去年军委扩大会议上着眼解决好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要求全军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部署和各项要求,大力加强军队各级党组织的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把握部队建设正确方向的本领,不断提高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带领部队完成信息化条件下作战任务的本
领,不断提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推进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本领,不断提高依法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本领。“四个本领”要求,揭示了部队建设所蕴含的特点和规律。落实到军队院校建设,就必须做到坚持以“四个本领”要求为指针,准确把握院校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抓好院校建设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能动摇:

一是进一步铸牢警魂。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就是要紧紧围绕胡主席提出的把武警部队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可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这一目标,培养和造就永远忠于党和人民的现代警官;就是要坚持不懈地进行战斗精神的灌输和培育,不断强化官兵居安思危意识和上一线、打头阵的战斗队思想。

二是进一步坚定信念。这里所说的信念,是指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的领导的信赖。

三是进一步营造氛围。这里所说的氛围是指讲政治的浓厚氛围,它集中体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要通过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来灌输,通过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渗透,使其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贯穿于以教学为中心的各个环节。同时,关心和改善群众生活,也是讲政治的重要内容。当前,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作为院校的领导者一定要正确认识院校在办学和生活条件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大家的工作生活条件。在创造拴心留人的硬件环境的同时,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密切内部关系,营造和谐校园。

培养人才,是院校建设不可偏离的中心;提高办学质量,是院校建设永恒的主题。

牢固树立中心意识。武警院校的存在是因为有部队执勤、处突、反恐等中心任务对人才的需求而存在;院校各部门的设立,是因为有培养人才这个中心的需求;院校的工作人员,也是因为有培养人才这个中心任务而聚集到一起的。所以,有没有强烈的中心意识,是检验院校每一个工作人员称职不称职的重要标准。因此,必须把培养人才作为院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由于武警院校办学时间短,基础弱,在教学方面存在着低层次的重复,不能较好地满足学员对知识的渴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部队的建设与发展。为此,院校要努力实现以知识灌输为主向知识灌输与素质开发并重转变,使培养的人才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又具有全面的指挥素质。树立适度超前意识。树立适度的超前意识是教育本身的超前性特征所决定的。作为军队院校,要求毕业学员胜任第一任职需要是必要的,但必须充分考虑知识更新节奏不断加快这一因素,最大限度地引导学员储存更多的能量,积累更大的潜力。

“治军必先治校”。当前,有的同志认为院校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过分地强调严格统一,不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有的同志赞成对学员实施严格的管理,但主张对工作人员适当地网开一面。因为观念上的偏差,导致管理成为院校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之一,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院校的干部律己不严,疏于管理。作为院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者,必须不断研究探索院校的特点规律,无论哪项工作,都要坚持做到高于部队、严于部队、先于部队的原则,就是要强化严人先严己的观念。

其次要照章办事。照章办事、按照规矩办事,恪守的是原则,尊重的是民意,体现的是公平,维护的是信念。不按规矩办事,可能让有的人从中受益,但破坏了公平,进而挫伤了大多数人的热情,势必引发这样那样的抵触情绪,成为开展工作的障碍。分析工作生活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几乎都存在着因为某些人不按规矩办事的因素。因此,强调掌好权、用好权,其最基本的要求和最起码的要领就是照章办事。有人强调工作方法要灵活,但必须在坚持原则之下灵活,否则,很难实现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