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冷暖小事激发大干劲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张玉清、通讯员黄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玉清、通讯员黄健)绿豆汤全天供应,消暑药装在口袋,饮水机走进班排,餐具都能高温消毒、帐篷装上避雷针……这是近日记者在济南军区某红军师野外驻训点看到的情景。这个师的师政委周和平说:“做好、做扎实关系基层官兵切身利益的小事,能激发官兵练兵习武的大干劲。”

前一段时间,某红军师奉命千里机动,奔赴沿海地区执行外训任务。驻训营地坐落盐碱滩头,全师官兵80%以上都住在简易的野战帐篷里。官兵们每天都顶高温、冒酷暑,进行繁重的训练。

刚扎下营盘,师政委周和平就住进连队的帐篷,发现里面热气袭人,像蒸笼一样。“一定要给帐篷降降温!”当天下午,他带人给帐篷外面加上一道防晒网。防晒网加上了,可是到了晚上,他和住在一起的官兵还是热得没睡着。第二天,周政委又带人想办法,把紧贴帐篷的防晒网架高50厘米,让中间形成一个隔热层。这样,虽然温度降了不少,但帐篷里面还是有些闷。“通风”!周政委派人把帐篷四周全部安上纱网。空气流通了,蚊虫也进不来,周政委和战士们终于睡了个安稳觉。第二天,周政委召开经验交流会,在全师推广帐篷降温的经验。没过几天,下起了大雨,简易的野战帐篷里雨水涟涟。大雨过后,周政委马上指导官兵在帐篷内铺上防潮塑料布、放置防潮用的生石灰,四周开挖排水沟。看到战士们安安稳稳、舒舒服服睡觉,周政委高兴之余又想了很多……接着,他带领师组织工作组从官兵吃饭、睡觉、喝水、洗澡、娱乐、学习等生活小事入手,针对驻训点高温、高湿、高盐、雷击多发的实际情况,查找出影响官兵生活的38个问题。师党委在全师广泛开展“四防(防中暑、防中毒、防疫情、防意外)”“六好(学习、吃、喝、睡、洗、娱乐)”活动。师、团领导亲自动手,指导所属部队建起野战俱乐部、篮球场、流动图书室,每周组织进行一次歌咏、演讲和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针对野外驻训官兵体能消耗大的实际,这个师严格落实新伙食费标准,调节好官兵的伙食,做到每天早餐有鸡蛋牛奶,午餐达到两荤三素一汤,晚餐主食不重样;师、团投资10万元资金购买窗纱、饭桌、分餐盘、消毒柜,建起通风防蝇又舒适卫生的野外饭堂。师医院和团卫生队每天深入营连进行消毒和巡诊,对病号进行及时就诊和治疗,并为每名官兵配发了防暑降温药品;驻训点淡水缺乏,师、团购买饮水设备安装到班、排,保证每名官兵都能喝上淡水,每2至3天能洗一次热水澡。

做好了这些关乎官兵冷暖的“小事”,官兵们驾驭新装备,探索新战法的干劲备增:围绕演习训练中的23个难点问题,济南军区某红军师21个攻关小组提出合理化建议583条,有186条被上级采纳;创新火箭筒射击、轻武器射击修风校偏等16种方法,被领导机关肯定和推广。

图为改造后的红军师野战帐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