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节约的巨大漏洞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蕙 我有话说
据统计,我国每年对一次性筷子的消费量为450亿双,这需要耗用木材166万立方米,砍伐树木2500万棵!而我国森林覆盖率还不到17%。一次性筷子对社会资源的浪费是触目惊心的,然而这仅仅是一次性用品浪费的一个小小缩影。

以资源为代价的一时方便

经过调查,笔者发现北京市场上的

一次性用品种类繁多,仅一次性杯子的品牌就有好几十种!除此之外,一次性棉签、桌布、保鲜膜、内衣、纸巾等商品数不胜数。市场上销售的一次性用品基本上是以塑料和纸为原料。一次性用品的销售价格都不是很高,五六元钱甚至两三元就能买到二三十个纸杯。而一次性购物袋又伴随着商品的销售被广泛使用且无法计算数量。

据某超市负责人介绍,一次性用品经济实惠,市场销路一直不错且销量不断上涨,特别是一次性纸杯、棉签和桌布。

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孙女士告诉笔者,由于工作原因,她经常在外面就餐和住宿,餐馆和酒店提供的大都是一次性用品,自己也觉得比较卫生和方便,所以会选择一次性用品。

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也消耗了大量的一次性用品。据统计,我国酒店一次性用品年消费达到了20亿元,一次性用品至少三分之一被浪费掉。仅上海市一年所有丢弃的宾馆“六小件”总重量就达1814吨,每年为了处置这些“六小件”要投入近百万元。

一次性用品垃圾的处理也给资源带来很大压力。一次性用品的成分多是塑料及其他化学物质,在自然界中降解速度缓慢,占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环卫部门一年光处理这类垃圾就要花费几千万元。

存在卫生隐患的一时方便

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一次性用品图的是方便和卫生,但其是否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卫生呢?

以一次性纸杯为例,它是直接与人体接触的纸制品,重金属含量、荧光增白剂及各种致病菌的残留,会影响人体健康。国家质检总局曾对一次性纸杯的质量进行过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湖北等7个省、直辖市42家企业生产的61种产品,合格53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6.9%。纸杯颜色过白,荧光性物质超标是其不合格的主要因素。医学临床实验证明,过量的荧光物质可以使人体细胞发生变异,很可能成为潜在的致病诱因。

大多数一次性纸杯都是非密闭性销售,包装袋封口是用双面胶黏合,可以多次揭贴。笔者在超市内看到一些消费者打开包装袋比较、挑选纸杯,在流通过程中纸杯很容易受到二次污染。一次性用品存在严重的卫生隐患。

环保人士指出,一次性消费带给我们的是一时的方便和永久的劫难。呼吁消费者把消费方便和资源保护进行结合,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用品,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