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尔巴尼亚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9月10日,阿尔巴尼亚议会以多数票通过了由总理萨利・贝里沙提交的阿新政府成员名单和施政纲领。9月11日,阿尔巴尼亚新政府宣布正式建立。

阿新政府是由阿主要党派共同组建的联合政府,在新内阁的16名成员中,总理贝里沙及10位部长均来自民主党,其余几位则来自联合政府中的其他政党。

贝里沙总理在施政纲领中

表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入北约和欧盟,尽快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二是铲除腐败,重新确立国家的法制权威;三是加速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就阿目前状况而言,这三项任务的实现并不十分乐观。

就“入约”问题而言,2003年阿尔巴尼亚与克罗地亚和马其顿一道,与美国共同签订有《亚德里亚海宪章》,在此框架内三国不断进行军事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三国领导人深信,在即将举行的北约首脑峰会上,它们完全可以被北约接纳。然而不久前美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沃克尔在布鲁塞尔的表态却犹如一瓢凉水。沃克尔指出,今后两届的北约最高首脑会议,将主要就北约内部事务进行讨论,因此无论是今年还是明年都不是北约扩大的时机,只有到2008年才有可能涉及这一话题。

对阿新政府来说,更为棘手的是加入欧盟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阿国内法制建设和经济发展等问题。早在2003年,阿即开始与欧盟就《稳定与联系协议》展开谈判,但由于欧盟批评阿在打击有组织犯罪和反腐败方面力度不够,导致谈判进程搁置。据阿官方统计,目前阿每年因毒品走私、卖淫和其他犯罪活动所获得的非法利润,约在80亿欧元左右,几乎相当于政府每年财政预算的两倍。一项民间调查显示,84%的阿居民深信,政府领导人有腐败行为。对政府人士腐败行为的不满,也是导致上届政府倒台的重要原因之一。

阿政府面临的另一重大难题是经济发展问题。虽然在前政府执政期间,阿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连续4年增长6%以上,人均收入甚至超过了罗马尼亚,但国家总体经济状况依然没有明显好转,两极分化严重,经济实力尚未达到1996年的水平。目前阿国内约有三分之一的居民生活仍极端贫困,月收入不足40欧元。据官方统计,目前阿失业率为15%,但有关人士指出,实际失业率约在40%左右。阿国内近半数人士均认为,失业是阿目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大阻碍。

为了取得人民的信任,贝里沙总理在施政纲领中明确表示,近期将把居民的工资与退休金提高一倍。然而,观察家认为,新政府很难真正做到这一点。(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