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拉贝故居的人道光辉

2005-09-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屈胜飞 张生 我有话说

南京大学校园边有一座不起眼的旧式西洋小楼,经过淅沥秋雨的洗礼,更显其古朴典雅。都市的喧嚣中,前来瞻仰的每一个人都能够深深体会到历史的凝重。这就是小粉桥1号――德国友人拉贝先生的故居。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日本政府警告各国驻华使领馆人员及侨民尽快撤离南京,否则一切后果自负。

为了避免与日本政府发生正面冲突,各国政府也劝告本国侨民离开南京。然而一部分外国友人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决定留下来帮助受战争之难的中国平民,他们于1937年9月成立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并推举德国西门子公司南京分行经理拉贝先生为主席。在德国政府的一再劝告下,拉贝也曾为是否要离开南京而徘徊。但最终,拉贝决定留下来帮助他的中国朋友。

日军对南京的空袭一开始,拉贝先生的住所就成为人们的避难所。每遇到日军空袭,拉贝先生就敞开大门迎接前来避难的人们,并组织人们有序地躲进防空洞里。他在防空洞口贴了一张用德、中文写的通知,规定孩子和妇女占用最安全的位子,也就是防空洞中间的位子;男人们只可使用两边的坐位或站位。

拉贝深知南京大屠杀将载入史册,他把所知道的日军暴行一一登记在册,成为今天的日本右翼无法否认的铁证。《拉贝日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逐日编年史和百科全书,日军在南京每一种类型的罪恶几乎都可以在《拉贝日记》中找到对应的案例。

由于希特勒认为日本是更有价值的全球战略伙伴,拉贝在1938年2月底被召回国。拉贝救助数十万中国难民的事迹,当时就为举世所知,他被誉为当时的“南京市长”,中国政府秘密对其进行表彰,《纽约时报》等英美媒体认为,拉贝为德国赢得了巨大的国际荣誉。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人民得知拉贝先生遇到了困难,立即采取各种方式帮助拉贝先生,让他在贫困中得到许多安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