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仿人机器人开辟应用新领域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振国 我有话说
在近日举办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就展上,“汇童”仿人机器人被认为是开辟了机器人未来应用新领域。据悉,这种机器人身高1.60米,体重63公斤,具有人类的外形特征,更容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及运载工具。它是具有视觉、语音对话、平衡觉等功能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仿人机器人,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模仿太极拳、刀术等人类
复杂动作,而且能够感知自身的平衡状态及地面高度变化,实现了在未知地面情况下的稳定行走。

仿人机器人是科技部“十五”863计划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机器人技术主题的重点项目,是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通过三年奋斗研制出的重大成果。这种机器人将开辟未来家庭服务、危险作业及军事方面的应用新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