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宝国 明龙 我有话说

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该院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日前在京举办“和谐社会视野下的大学生”主题论坛。来自美国、法国、台湾及国内高校的与会学者在发言中结合国内外大学生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不同的高等教育体制入手探讨了大学生在社会化过程中所应该发挥的职能,并对中国大学生应如何参与和谐社会的

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

据了解,今年7、8月间,中青院青年发展研究院在北京地区开展了“大学生公众形象调查”,论坛首次公布了本次调查的结果。调查发现:对月消费在300元以下的贫困大学生,社会公众明显认知不足。大学生群体在社会上展示的形象并无贫困的迹象,相反,富足的适度消费(月消费达500-800元)与略显奢侈的高消费(月消费超过800元)成为社会公众认知的主流;对于大学生恋爱中的爱情浓度和纯度,调查对象中只有11.2%的人认为目前大学生谈恋爱是出于真诚相爱,而其余的比例则分别分布于“生理、心理需要”、“排遣孤独”、“大家谈,随大流”等选项;在各种有悖于公共道德或社会伦理规范的行为中,大学生在公共场合“情侣之间的动作过于亲密”被视为最普遍、最典型的负面表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认为,大学生群体大规模增加,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大学生作为掌握先进文化、科技知识的社会群体,在市场竞争中,可以发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提升阶层的示范效应。大学生要处理好个人成才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