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民联防模范连”编织天罗地网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郑哲、胡积权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郑哲、胡积权)驻守在黄海前哨的南京军区某海防团六连的海防监视系统,日前与驻地海事、海关、边防武警等部门成功链接,大大拓展了军民联防范围。

六连长期驻守在祖国的东部海疆,实行军民联防是该连的传统。上个世纪50年代该连驻守浙江省洞头岛,曾帮助当地组建第一代民兵队伍

,出色完成保卫海防、建设海防的任务。1965年9月,连队被国防部命名为“军民联防模范连”。电影《海霞》就是取材于他们与当地民兵的战斗生活。80年代初,连队移防至江苏省连云港市东西连岛,一代代守岛官兵自觉承传这一传统,不断开创军民联防新局面。他们把军民联防内容拓展为联防、联训、联建,把联防形式由单一性向立体性延伸,变单纯与渔业民兵联防为同时与企业民兵联防,变单纯与岛内民兵联防为同时与岛外民兵联防,变单纯组织民兵分队联防为同时与海军、空军、武警和当地海事、海关等多家单位联防,增强了联防力量,拓宽了联防领域。连队在连云港警备区和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主动协调联防单位,建立联防日制度、联防形势分析会制度、联训制度等协作机制,使军警民联防、联训、联建活动丰富多彩,经久不衰,形成以连队为骨干,以民兵为基础,公安干警、边防武警主动配合,当地海事、海关等部门积极参与的军警民联防网络。

连队紧紧依靠上级和联防单位的支持,加强海防信息化建设,搭建多层面数字通信系统、电子网络系统为一体的信息综合处理终端,依托警备区内部局域网,建成联防指挥平台;与共建单位开展技术协作,在岛上布设多个视频监控器,建成海岛及近岸光电监控网。在民兵巡逻侦察分队、哨所、哨船等构成的目力观察网的基础上,六连适时与远海作业民船进行高频通信联络,对远海情况实施监控。从而构成集光电、视频、通信于一体的海防监视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