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秋季最值得去的地方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秋天是成熟的季节,也是旅游的最好季节。下面的几处景点都是根据业内人士介绍和网友推荐的秋季最值得一去的地方。

米亚罗

位于四川西北部的米亚罗以其红叶、古尔沟温泉、藏

羌风情,令人沉醉不已。秋季是米亚罗最灿烂的季节,方圆3688平方公里的深山峡谷中,红叶处处有。一年四季不变的绿色是所有色彩的背景底色,蓝天白云,清清亮亮的杂谷脑河水,带着鹧鸪山冰雪的寒气一路流淌。而红色、橙色、金黄色、紫红色等绚烂的颜色,则是由枫树、桦树、槭树、黄金树、银杏、山樱桃等众多植物构成的一幅醉人的金秋画卷。

红叶谷

出吉林市沿至蛟河的公路前行40多公里,到庆岭镇下公路走土路进解放屯,过一个私人石桥后,即进入吉林红叶谷。红叶谷是一条直通爱林林场的拉运木材的土石路,两岭之间不时有村落、稻田、小溪……山山水水绵延100多公里的红叶林、白桦林,时疏时密的森林区。

“吉林红叶谷”出现在每年的10月中旬之前,历时10多天的绝妙佳景,红叶满天,五彩斑斓。谷中景点众多,主要有红叶溪、南湖瀑布、爱林林场、林蛙沟、五彩路等。

九寨沟

秋色醉人,九寨沟为最。每到秋天,这里便成了彩色的海洋,谷底到山巅,近4000米高差,五大植被分布带,千叶万树,色彩纷呈,一树引领,满沟呼应,700平方公里山林都跃动起来。

喀纳斯每到9月、10月叶子转黄的时候,喀纳斯的金秋风光更加迷人。这里有成片的桦树林覆盖在山的南麓,喀纳斯河与禾木河的河水都来自额尔齐斯河,喀纳斯河与禾木河形成一个半圆,分别绕着阿勒泰山流向俄罗斯与蒙古。这儿山清水秀,皑皑的白雪在阿勒泰山顶静静地覆盖着。由于人烟稀少,这儿的植被保存得十分完好。秋季满山的桦树叶黄了,枫树叶红了,金色的山峦中,喀纳斯河静静流淌,高大挺拔的白桦树在风的催促下不知疲倦地鸣唱。日出、日落中的白哈巴村、禾木乡村,朴实的村民,连同特有的景色都会深深地印在来访者的脑海中。

稻城俄初山红叶

稻城,那片神秘、纯净、令人向往的高原,它的红叶也因之而神秘、圣洁。稻城,位于四川省西南边缘,最美的秋色尽在俄初山上。“俄初”,藏语意为“闪闪的山”,海拔5140米,高峻而挺拔。从峡谷往上盘行,涌入眼帘的是那层层叠叠的灌木森林,红黄绿相间,五彩缤纷,真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

阿尔山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大兴安岭中段,是全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处于中蒙交界处,两国的边境线长达90多公里,阿尔山区域内的哈拉哈河流向蒙古国,然后经贝尔湖又回到中国境内,被人们称为“爱国河”。尽管这里的山被白桦树和阔叶松点缀得无比秀美,但更迷人的还是这里的水。在松桦掩映的芳草地上,分四个区域共有76眼矿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有益元素,不少人便是冲着这泉水而来。

到阿尔山有多种交通方式,但无论是先坐飞机到海拉尔,还是坐火车到乌兰浩特,后面大都免不了好几个小时的车程。也许正因为交通方面的原因,景区的游人并不多,所以也就更能静下心来,好好体会“鸟鸣山更幽”的绝妙意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