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旅游文化与文化旅游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仁民 我有话说
旅游产业是人类社会生产进入工业时代而派生出的一个新兴行业,在人们解决了温饱之后,就要追求更高的精神文化生活的享受。我国旅游业始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首先是在沿海地区或一些大城市中逐渐发展起来的,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旅游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地蔓延到全国。

由于生产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

文化生活得到不断的改善,旅游业的发展已从名山大川、名刹、古都发展到海洋天空、高科技等领域。为适应这一发展需要,为其服务的交通、宾馆、饭店、商场等也都应运而生,其文化内涵也就更加丰富。

旅游是一项高尚的文明活动。因为真正的文化远不全是在课堂上能学到的,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耳听是虚,眼见是实”。在广阔的天地里,不仅有丰富的人文知识,而且有多学科的实践知识,通过旅游就可以开阔眼界和思路,增加知识,激励奋进的信念和毅力,有力地促进社会的发展。广阔的天地是一个大学校,而旅游活动是一个多学科的大课堂,很多让你朝思暮想了多少年未能解决的问题,通过旅游就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得到胜读十年书的启示,这就是人们为什么会积极而热烈地开展旅游文化活动的原因所在。

文化旅游就是文化资源的开发,这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要开展旅游活动,就要寻找、选择或开发那些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自然或人文景观,如埃及金字塔,中国长城和名山大川、名刹、古都等,法国的埃菲尔铁塔,美国的自由女神,光声电的海洋世界,太空之游,火星之旅等多层次、多学科的旅游项目。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资源不仅是专家学者考察的热点,也是广大群众向往和追求的观光、休闲之地。因为那些名山大川、名刹、古都不仅有动人的外延,而且还有更丰富的传说。因此,要开展旅游活动,首先要选择或创造那些使游人能开阔眼界和思路,丰富知识和激励奋进,流连忘返,终生难忘的项目。

总而言之,旅游是个大学校,文化是核心,是凝聚力,是财富。文化产业是多方面的。发展文化产业是人类活动的主题,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因此说,大力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