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后现代质疑现代性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借鉴作用

赵光武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撰文认为,现代性是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秩序、政治体制、文化状况的统称。质疑现代性、批判现代性是后现代主义的根本特征与价值取向。后现代主义对现代性的质疑,主要

有:以“微观权力论”质疑批判了西方所谓的建立在理性主义基础上的自由民主制度;以“工具理性”概念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科学技术异化为统治人的力量,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造成的危害;以“非中心化”思想,质疑现代化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中心主义,诸如,人类中心主义、个人中心主义、欧洲中心主义等等,同时表达了对处于社会边缘的弱势群体的价值和利益的关注。这些质疑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启迪是:首先要明确我们搞的现代化不是西方化,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走社会主义道路,促进生产力发展,才能避免西方现代化中出现的一些弊端;在现代化进程中,要注意从产生异化的原因入手,创造条件防止科学技术异化为统治人的力量;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要拒斥狭隘的人类中心主义,正确认识、处理经济系统与生态系统的矛盾,求得经济与社会的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执政成效研究

执政成效是对执政成果和执政效率的概括,它是执政党执政能力的集中表现,是能否长久保持其执政地位的重要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政党的兴衰成败。《学习与探索》2005年第4期发表一组文章,从不同角度或不同侧面对执政成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论政府创新的主要趋势》认为政府创新主要有五种趋势,即从管制政府走向服务政府、从全能政府走向有限政府、从人治走向法治、从集权走向分权、从统治走向治理。《党的执政理念与执政能力建设》探讨了执政理念与执政能力之间的关系,认为党的执政理念统领执政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具有三大特性,即科学性、民主性和发展性。《论影响政党执政绩效的几个关系要素》解析了政党执政绩效具有两方面的含义,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寻求和把握执政规律是执政党提高执政绩效的前提;适宜的政党体制是提高政党执政绩效的根本保证;合理的执政方式是执政党获得执政绩效的途径。《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的思考》认为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高智能犯罪及其防控研究

吕雪梅在《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8期撰文指出,高智能犯罪主要是指对犯罪过程进行精心设计或者采用技术手段实施的体现出较高智能的犯罪活动。正因为高智能犯罪的行为人对犯罪过程控制程度较高以及犯罪手段智能化、现代化,使得这种犯罪隐蔽性强,危害性大,侦查难度高,因而犯罪防控更为复杂。高智能犯罪的防控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不可能通过一两次的严打集中行动,或是单纯依靠加大打击力度就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对高智能犯罪来说,“减罪”政策(犯罪预防和控制)比“严打”政策(打击犯罪)更为有效。我们应该立足长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大科技投入,构筑高智能犯罪的立体防控网络,逐步提高预防和打击高智能犯罪的效能。

实行合理消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

靳文志在《新视野》2005年第4期撰文认为,在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整个经济活动过程中,消费既使一个生产过程达到终点,又使下一个生产过程开始启动,消费对生产有着巨大的反作用。过度消费是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障碍,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建立适度的消费规模和合理的消费结构。我们应增加消费资料中有利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料的消费比例,特别是文化教育方面的消费比例,通过人口素质的提高和人力资本的积累来弥补人均自然资本的不足,为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