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技术哲学》:一部创新之作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晖 我有话说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哲学博士、沈阳师范大学田鹏颖教授的《社会技术哲学》一书,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科学技术哲学作为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已经经过了20多年的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人才辈出,硕果满枝。但绝大多数技术哲学专家、学者认为,技术哲学就是“自然技术哲学”,因为

技术就是狭义的技术,是人们改造自然界的手段、方式、方法,即自然技术。而对社会技术则采取回避、否认的态度。当然,也有一些学者(只是少数)对传统的技术哲学观提出了质疑:如果否认“社会技术”的存在,那么如何解释人类社会的改造、调整和控制?如果技术哲学不关注社会技术,或者不创立社会技术哲学,那么,技术哲学在理论上能说是完整的吗?

田鹏颖的《社会技术哲学》对国内外学术界对社会技术问题的研究进行了理论清理,对中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背景和转型中的社会矛盾进行了深入分析,对科学技术哲学特别是技术哲学基本理论、范式进行了有选择的发挥,对社会技术哲学理论框架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开辟了技术哲学研究的一个新领域、新视角。社会技术哲学把社会科学和社会技术与自然科学和自然技术等量齐观,纳入科学技术哲学视野,并从哲学层面对社会科学,特别是社会技术进行哲学分析和批判。《社会技术哲学》不仅创立和设计了“社会世界”、“社会认识”、“社会技术”、“社会规则”、“社会工程”、“社会技术创新”等基本范畴,而且着重从方法论视角讨论哲学与技术哲学、哲学与社会技术哲学的逻辑关系,为确立社会技术哲学奠定了学理基础;着重从本体论视角讨论社会科学与社会技术的逻辑关系,为社会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着重从价值论视角讨论社会技术与自然技术的辩证关系,为社会技术的相对独立存在奠定了哲学基础;着重从认识论视角讨论社会技术与社会工程的现实关系,为社会技术奠定了方法论基础。这对于我们今天发展和深化科技哲学研究,实现技术哲学理论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