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钢铁摇篮”旧貌换新颜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在鞍钢厂区西部,满载鞍钢人希望的鞍钢新区500万吨钢精品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新区建设的第一个项目1号转炉、2号连铸机已于今年4月热负荷试车成功,诞生了第一炉钢水和第一块钢坯。

实施精品战略争创世界品牌

鞍钢通过持续不断地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主体生产

工艺和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钢铁集团之一。在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初期,这个昔日的钢铁巨人曾一度陷入了装备落后、产品结构不合理、竞争力下降的困难境地。为了走出困境,“九五”期间,鞍钢成功地实施了“平炉改转炉”、“模铸改连铸”,建成了1780、1700两条先进的热连轧生产线和一套冷轧酸洗联合机组。

“十五”以来,鞍钢技改快马加鞭,捷报频传:

――矿山系统实施“提铁降硅”,铁精矿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设2座年产200万吨球团矿并投产。还新建两台360平方米烧结机,淘汰热烧结工艺,实现冷矿比100%。

――容积达3200立方米的新1号现代化大高炉建成投产,日产生铁7000吨以上,炼铁成本降低,厂区环境明显改善。

――新建了两条彩涂板生产线、新建了钢轨万能轧制生产线和无缝管连轧生产线,改造了厚板生产线……

脱胎换骨的改造,使鞍钢形成了从热轧板、冷轧板到镀锌板、彩涂板、冷轧硅钢的完整产品系列,老厂区1000万吨钢精品基地初步建成。这是鞍钢人的自豪和骄傲,是鞍钢跨入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里程碑。

如今,鞍钢正全力向1600万吨精品板材基地目标冲刺。

开创国内冶金企业间成套技术装备输出的先河

令鞍钢人更为自豪的是,鞍钢改造技术日臻成熟,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经济效益好、技术水平高、市场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开创了国内冶金企业间成套技术装备输出的先河。鞍钢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1700热轧线(ASP),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冶金科学技术特等奖,并已成套向外输出。鞍钢成为国内首家具有成套技术输出能力的钢铁企业。鞍钢成套交“钥匙”工程――济钢1700(ASP)中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目前已完成厂房整体钢结构框架和基础施工,全线转入设备安装阶段。由此,鞍钢迈出了从“卖产品”向“卖技术”重大转变的坚实一步,为我国冶金重大装备国产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组数字可以直观地看出鞍钢的巨大变化:2004年,鞍钢钢产量达到1133.33万吨,比5年前增加282.77万吨,增长33%;实现销售收入502.06亿元,比5年前增加333.72亿元,增长198%;实现利润由5年前的不足1亿元增长到107.83亿元;上缴税金增长178%,职工人均收入翻一番。鞍钢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巨变,堪称旧貌换新颜。如今,作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长子”,共和国“钢铁摇篮”的鞍钢,已走上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