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在南昌举行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9月20日电(记者罗旭)在党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四周年和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来临之际,第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今天在江西南昌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国伦理学会、江西省委宣传部、南昌市委共同举办,以“公民道德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探讨进一步加强改进公民
道德建设的措施和办法,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对进一步加强改进公民道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刘云山指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确立全体社会成员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培育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合格主体,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实践的历史过程。要适应改革深化、社会转型时期人们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的新变化,积极探索公民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推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与会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既要靠法制,也要靠道德。良好的道德风尚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中央和地方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先进典型、文艺体育界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孟建柱、徐惟诚、袁贵仁、苟天林、张晓兰、余欣荣、罗国杰、张云泉、王乐义、王义夫、焦晃等作了发言。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作总结讲话。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邱娥国代表与会人员宣读了《第二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宣言》(全文见3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