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逢干助学“一诺千金”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这是一次感人的聚会:400多名即将入学的大学新生和他们的家长济济一堂;这是为久旱的大地洒下的及时雨:就在这些家境贫寒的学子为高昂的学费而愁肠百结的时候,一笔不小的助学金飞落到他们的手中――日前,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在银川首次颁发助学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出生于浙江穷苦人家的陈逢干,在老家凭借

100多元启动资金,以织袜子起家。后来到宁夏创业,逐渐积累了殷实的家底。有了钱后,他不追求个人享受,一心要回报社会。今年4月,他和民营企业家徐亦兵共同商定:两人每年分别出资250万元、50万元,建立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资助贫困生上学并奖励高分考生。

对于陈逢干和徐亦兵来说,这个承诺堪称“一诺千金”。一年出资300万元,宁夏人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个人捐赠。

在大学新生即将入学之际,陈逢干、徐亦兵兑现了自己的诺言:462名贫困本科生每人得到了4000元资助,而宁夏高考文科、理科的前五名每人则得到了1万元的奖励。随后,还将有250名贫困专科生领取2000元的资助。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首批助学金发放大会上,陈逢干激动地说:“作为企业家,既要抓住机遇,靠党的好政策去创造社会财富,也要扶贫帮困,以爱心构建社会的文明与和谐。我是努力这样做了,内心感到欣慰、踏实。”

陈逢干还语重心长地对这些新生说:“其实,我和你们一样,自幼也生长在贫寒家庭,经历了许多生活磨难。我自己体会,磨难也是一笔财富,它能教会我们怎样对待人生,怎样树立志向。我相信,你们都能从中悟出人生的道理,走出精彩的人生道路,最终报答国家和社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