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学生》作为循环使用教材进入学校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新乡9月20日电(记者靳晓燕)新学期伊始,河南省新乡市卫滨区的小学生们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辖区企业家赞助、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验用书《好学生》将免费发放给大家。根据国家提出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这套书将循环使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验

用书《好学生》,面向小学1至6年级学生,每年级分上、下两册。这套书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学校中华美德教育与社区道德建设互动研究”,河南省新乡市子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该书在多位著名专家、学者、教授的指导下,由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新乡市卫滨区委书记郑涛执笔编写。在编写前,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建设存在的问题,对26万名在校小学生及其家长、35所小学的校长和老师进行了专题调查。为该书提供了比较充分和有针对性的编写依据。

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该书按照少年儿童不同年龄的兴趣爱好和思维理解能力设计内容。每一课的内容,都以与品德有关的小故事形式出现,每个故事都是小学生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内容,这些故事内容足以引起小学生浓厚的阅读兴趣和学习欲望。

这套书的教学方式是以学生为中心,每一课都设计了“想一想”栏目,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让学生作为课文中的人物,积极参与讨论,说出自己的看法、做法与感受。启发学生思考,训练学生在是与非、善与恶、对与错面前的辨别能力,进而接受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正确的道德观。作为道德教育实验用书,还设计了一部分道德两难问题,让学生分析、讨论,进行价值澄清,锻炼学生的道德思维和判断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