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约箴言选登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论语・雍也》 推荐人:朱启袖(湖南教师)

吾夜就寝,自计一日食饮奉养之费及所为之事,果相称则鼾鼻熟寐。或不然则终夕不能安眠,明日必求所以补之者。

范仲淹:引自龙遵《饮食绅言》推荐人:郑伟(北京学者)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欧阳修:《新五代・伶官传论》推荐人:雒伟明(河南学生)

制财用之节,量入为出。以称家之有无,以给上下之衣食……裁省冗费,禁止奢华,须稍赢余,存以备不虞。

司马光:《司马温公居家杂仪》 推荐人:王祖林(山东职员)

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

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的讲话》(1989年6月9日)

推荐人:严炎(吉林教师)

如果我们的生产和消费变成了这样一种“无限制资本主义”(美国学者语),人与自然的关系紧张只可能迅速加剧,这个星球所有的资源都将很快耗竭一空。

创作者:韩少功(海南作家)

当阳光、空气和水因为人类肆无忌惮挥霍而日趋珍贵的时候,我们应该有必要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并且开始学会节俭、节约和节制。

创作者:曹建明(江苏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