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部警示滥用新型毒品者增多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燕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王燕琦)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今天表示,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我国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愈演愈烈,滥用新型毒品人数持续上升。

国家禁毒委员会决定从今年9月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一次防范新型毒品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中宣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

总局、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同期在全国歌舞娱乐场所开展防范新型毒品集中整治和宣传教育专项行动。

新型毒品主要指人工合成的精神类毒品,又名“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因为滥用“新型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休闲毒品”、“假日毒品”。武和平向记者介绍,截至2004年底,滥用新型毒品的人数已占全国现有吸毒人员的9.5%,比2001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全国歌舞娱乐场所吸贩新型毒品问题日益严重,一些不法分子在歌舞娱乐场所大肆销售毒品,少数歌舞娱乐场所经营业主暗地纵容、容留吸贩毒活动。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刘跃进向记者通报了“6・20”特大违法销售三唑仑案暨打击新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关情况。今年6月,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有大量三唑仑被违法销售并流入非法渠道。三唑仑俗称蒙汗药、迷魂药,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出现昏迷晕倒、狂躁等情况,近年来常被一些犯罪分子用来实施抢劫、强奸等不法活动。经查,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向河北、安徽、广东、陕西、辽宁、内蒙、吉林等七个省(区)的医药药材公司、医院、诊所和个体药品经销商违法销售了三唑仑192箱、计151.4万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