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型集体经济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通讯员杜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冯蕾通讯员杜蕙)针对社会上有人提出集体经济已“过时”,还有人从固定统计数字断言集体经济已大量“萎缩”,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陈士能今天在2005中国集体经济高层论坛上指出,新型集体经济已成为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形式,有利于实现劳动
群众共同富裕。

据介绍,新型集体经济是在我国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轨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与传统集体经济相比至少有四个比较突出的特点:第一,企业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第二,在联合的基础上确立了劳动者的个人所有权,实行“个人所有,集体占有”,劳动群众对企业有控制权,是企业的主人;第三,建立了以劳动合同为基础的新型劳动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是平等合作关系;第四,实行按劳分配与生产要素分配并存的多种分配制度,劳动群众在取得工资性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取得劳动分红、股金分红等生产要素分配的收益。这种新型的集体经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体现了公有制经济与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

陈士能指出,新型集体经济的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多种经济成分、多种资本的融合形成混合所有制经济,能提高创造社会财富的效率,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物质基础。新型集体经济实际上也是一种集体资本控股或劳动群众有控制权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型集体经济具有把劳动群众的个人资本融合为公有资本的功能,可以把个人资本组织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使劳动群众在现代化建设的成果中得到实惠,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