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对世界经贸增长贡献超百分之十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董山峰)“中国GDP虽不到世界的4%,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达到10%以上;对外贸易虽不到世界的6%,但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已达12%左右。”以上事实是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在“第14届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世界大会”发言时透露的。今天在商务部网站公开发表的这个发言还指

出,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贸易的大发展,不仅给中国人带来利益,也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有专家分析指出,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的发展更具开放性,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效应更大。而此前的联合国贸发会议也指出,中国与美国已并列为世界经济两大火车头。以下是黄海提供的一系列基本事实。

――从供给看,中国质优价廉的产品,减少了进口国的支出,提高了各国消费者的福利水平。由于主要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减少了消费者的支出。摩根斯坦利的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国廉价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美元。

――从需求看,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进口了约1.6万亿美元的商品,每年进口量超过5000亿美元。按照人均产值5万美元估算,每年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1000万个就业岗位。

――从投资看,据初步统计,从1990年到2004年,境外投资者汇出利润约2500亿美元。调查表明,目前在华外商投资企业2/3实现了盈利,2/5的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业务的平均利润率。

――从对外经济合作看,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促进了东道国经济的发展。截至2004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额37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税收。仅2003年中国就对外直接投资2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就业10.1万人。

据透露,2004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606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进出口总额1.15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