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反对沙龙干涉大选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近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反复强调,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不能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除非“哈马斯”声明解除武装,并放弃1988年制定的消灭以色列国的章程。否则,以色列不会与巴方合作并保证选举顺利进行。

沙龙表示,如果巴当局允许“哈马斯”参选,以方将会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设置路障,阻

止巴选民投票,也不允许东耶路撒冷的巴公民参选。沙龙要求巴领导人打击巴激进组织,拆除他们的基地,否则以色列将清除这些“恐怖分子”。

沙龙的讲话激起巴方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对。当地媒体评论,沙龙干预巴内部事务与其在联大的讲话精神不相符。他在讲话中呼吁巴领导人与以色列和解与妥协,尽早结束双方的流血冲突。他还表示,以色列无意统治巴勒斯坦人,巴人民有权建立自己的国家。然而,沙龙干涉巴内部事务的言论,却暴露了以色列试图主宰巴政治走向的本质。评论称,以色列议会举行选举,只有以色列才能决定参选的党派组织,巴勒斯坦和美国都无权干涉。同样,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也只有巴当局才有权决定参选的党派组织,别人无权指手画脚。

“哈马斯”坚持通过武装斗争夺回被占领的土地,并以消灭以色列为最终目标。近年,“哈马斯”的势力不断扩大,仅次于巴主流派组织“法塔赫”,也是后者明年大选的主要竞争对手。“哈马斯”在加沙办学校医院,行善济贫,得到大多数民众的认同,声誉越来越高。“哈马斯”在今年初的加沙地方选举中,在大多数乡镇获胜。之后,“哈马斯”决定参加明年大选,挑战阿巴斯的“法塔赫”。

以色列对此十分担心,如果“哈马斯”得票超过40%,将对以色列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此外,沙龙为“单边行动计划”付出了“高额代价”,面临国内政治危机,他希望在撤离加沙后能得到“丰厚回报”。向巴领导人施压,清除“哈马斯”是其中的一项措施。

美国虽同情沙龙的担心,但也反对任何干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的企图。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琼斯表示,由谁参选完全应由巴民族权力机构决定,但他也强调,美国不会与当选的“哈马斯”官员接触。

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如果以色列干涉巴大选,将破坏巴民主进程。他敦促以色列远离巴大选。他指出,“哈马斯”已参加了巴地方选举,这是巴的选择,希望“以色列尊重我们的民主”。

此间人士认为,无论以色列如何施压,阿巴斯决不会对“哈马斯”下手,武力清除该组织。阿巴斯目前力图把“哈马斯”纳入其主流派队伍中,呼吁“哈马斯”停止袭击以色列,为恢复巴以和谈创造条件。沙龙此时这番言论,既无益于巴立法委选举,也不利于改善以色列安全环境,更无助于重启巴以和平进程。(本报特拉维夫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