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肇星:安理会应增加非洲代表

2005-09-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历彬 我有话说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刘历彬)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9日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敦促国际社会重视非洲问题,并呼吁增加非洲国家在安理会的代表性。

李肇星说,中国支持改革安理会,提高安理会的权威与效率,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中、小国家有更

多机会参与安理会的决策。他指出,只解决少数国家的关切而无视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不公平对待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方案没有出路,改革涉及联合国的未来和各方利益,会员国应根据国际关系民主化原则,通过对话协商达成广泛一致。

李肇星特别指出,非洲国家占联合国会员国的四分之一,人口占世界的13%,没有非洲的稳定,就没有世界的和平;没有非洲的繁荣,就没有世界的发展。他强调,安理会应特别重视非洲问题,倾听非洲的声音、尊重非洲的意见、照顾非洲的关切。

李肇星说,国际社会应就促进非洲发展达成全球共识,帮助非洲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他指出,援助要尊重非洲国家的自主权,满足非洲人民的根本和长期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