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新疆而小天下

200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王瑟 我有话说

2500多年前,一位哲人登上泰山,送目八荒,黄河如带,沧海淼然,他赞叹道“登泰山而小天下 ”

人事代谢,往来古今。如今,我们走上新疆辽阔的土地,登上天山昆仑,才明白以前看到的天下显得有些狭小。心中也就涌起了比老先生更强烈的感慨:“游新疆而小天下!”

中华之大,新疆尽得风流

新疆人自豪土地的广大,但是也风趣地说;“由于地方太大,我们的行政成本要比内地高出很多。”怎样让游客既感受到新疆的广袤,同时又尽量减少交通的耗费 自治区旅游规划和管理部门为此下了很大功夫。他们精心设计旅游线路,突出特色景区,避免雷同内容,人文、自然巧妙穿插,飞机、火车、汽车、徒步合理搭配,创造出了很多广受欢迎的旅游路线。而自治区交通部门也按照旅游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这些线路的通航、通行能力。

中华之美,新疆得天独厚

在新疆总听到这么一句话“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其实不仅是伊犁,新疆到处都是令内地和海外游客耳目一新的美景。我们不是诗人,没有更好的赞叹方式,惟有不停地拿起相机表达对这里美丽的留恋和陶醉。我们采访团的成员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最少的也拍下了上千张照片。

在中国版图的西北角,一条向西北流淌的河流独树一帜。这就是我国惟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这条洋溢西伯利亚水气的河流孕育出了喀纳斯湖――这个阿勒泰的精灵。站在湖边,海蓝色的湖水,叶茂林深的山峰,古拙结实的木质码头加上神奇惊险的湖怪传闻,真使人觉得纵是瑞士挪威的高山峡湾也要让她三分。

新疆山水美,人更美。在赛里木湖畔,英俊的哈萨克族小伙子们纵马扬鞭,好不精神,引得来旅游的姑娘们心驰神往,不过你只要掏10元钱就可以在小伙子的帮助下,在蓝天白云和碧湖绿草间可劲地驰骋。

在伊宁的维吾尔族家访旅游点,靠经营边贸致富的阿布列兹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19岁的女儿古力刚刚考上大学,普通话十分流利,兼具东西方美女的外表更让人倾倒。以至于采访的每位记者,无论男女,都争先和这位“明星”合影留念。

中华之久,新疆无可替代

新疆,古称西域,有着久远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自从西汉中央政府正式对西域行使主权,这片土地就和祖国的血脉息息相通。

在库车县的克孜尔尕哈,一座汉代建筑巍然高耸。这就是汉西域督护府留下的烽燧台。从张骞通使西域到唐代中央政府设立伊、西二州;从安息督护府到新疆行省;从土尔扈特部东归祖国到锡伯族西迁戍边,历史上这些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件,在新疆留下了谁也抹不去的印记,同时也留下了宝贵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

新疆灿烂的文化自古就是中华文化无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在新疆博物馆里,一幅尼雅遗址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锦帛赫然印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汉字,这似乎是新疆昨天、今天和明天在祖国怀抱里发出的永久吟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