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峡工程造就人才

200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我有话说

三峡工程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它拥有若干个世界之最,充满挑战性。据不完全统计,10多年来,三峡工程的科研项目有10多个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2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来自数十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数千名科技人员参与了三峡工程的研究和建设。

2003年12月5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原总经理

陆佑楣,总工程师张超然双双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中国三峡总公司的一件大事。张超然1996年任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负责三峡工程技术与质量工作。他感到满意的有两件事 一是被称为世界综合难度最大的二期围堰防渗墙在合同工期内按时完工,没有出质量事故;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永久船闸直立开挖边坡稳定得到控制,几次大塌方都避免了人员伤亡。

既然选择了在三峡,就是要作出奉献。这一点,三峡发展公司厂坝基础处理监理站站长洪植清深有体会。这位62岁的女工程师历经了4个国家级水电站的建设,做大坝基础处理工作40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是位名符其实的“修地下长城”的优秀工作者。

现任武警水电三峡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的马青春,先后主持三峡船闸混凝土浇筑和金结机电安装项目部的工作,负责指挥部全面技术工作。他勇敢地挑起三峡永久船闸工程项目总负责人的重担,带领刘长平、马玉增等年轻技术骨干昼夜攻关,终于成功研制并应用“单侧分离式液压滑模”等三项装置和技术,解决了薄衬墙混凝土浇筑的技术难题。创造了世界水电建设史上月均开挖土石96万方的最高纪录。

在安装施工现场,记者找到了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副经理、副总工程师邓常义。他参加了三峡6台发电机组的安装与调试。在消化外方工艺的同时,敢于对之提出质疑,加以改进和革新,仅优化9号机组部分主要部件安装工序一项就给总公司带来300多万元的效益。

从21岁大学毕业踏上三峡的旅途至今20年里,曹广晶全程参与了三峡工程的论证、科研及实施规划等工作,和同事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混凝土浇筑”的世界记录。2000年,他担任三峡总公司现场施工总体指挥协调机构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兼厂坝项目部主任,当年全工地完成混凝土浇筑548万立方米,刷新世界记录。到二期工程施工大局已定时,他也被任命为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

三峡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金和平,1993年博士毕业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三峡。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金和平和同事们完成了三峡工程管理信息系统 TGPMS 等代表性成果。“数字三峡”已覆盖整个工程建设、电力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业务环节。

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谈到 三峡工程不仅凝结着中国人的奉献精神、集体智慧,也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内涵。三峡工程需要人才,三峡工程也在造就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