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在近日出版的《朱恪兴梅花画集》里,一幅“寒香墨韵”颇引人注目。一株生机盎然的老梅曲直盘空、伸缩舒展、傲然挺立。梅枝老辣苍劲,花朵从容而不娇艳,不屈不挠的风骨跃然纸上。该集收入的50余件新作,展示了画家广采博纳的绘画功底和艺术追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朱恪兴的艺术之路凝结着

执著的追求和艰辛的汗水。他自幼酷爱绘画。他做过农民、工人,后来又当兵、做警察,几十年来,职业多变,而不变的是他对艺术的追求。他笔耕不辍,在画坛上默默耕耘。1978年,他进入陕西师范大学中央美院培训班深造,两年的基本功训练,使他受益匪浅。后幸遇恩师、著名道教画家墨道人,老师修内悟外的艺术思想和人生哲理,对他日后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梅花不畏严寒、傲雪绽放,其坚贞不屈、遗世独立的精神,为世人倾倒,也成为历代名家常画的题材。朱恪兴潜心研读、临摹古今大师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探索尝试水墨梅花的表现技法。他把生活中节省下来的钱全部用于绘画中,他曾自费遍游广州、无锡、南京等梅园故地,观摩写生。在创作实践中,他崇尚灵感妙悟,注重气韵、神似,用笔狂放老道,逐渐形成其空灵高雅的艺术风貌。朱恪兴画梅常与物象融为一体,如龙、凤、鹿、鹤等,他创作的十二幅水墨龙梅巨作,大气磅礴、意境高远。2001年,朱恪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与墨道人共同举办了国画作品师生联展。2003年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了“朱恪兴百幅水墨梅花画展”。近年来他的作品还分别被中国美术馆和毛主席纪念堂等机构收藏,并入选多种美术辞典。

作为中国美协陕西分会会员,朱恪兴从不满足现状,他仍在孜孜不倦地探求和创作。朱恪兴为人谦和、真诚。他说:一切都要从做人开始,做不好人,就做不好事。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读出画家的艺术世界。那开放在严寒风雨中的梅花,正是一种真诚、质朴的再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