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况空前皇宫开放第一天

200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自溥仪出宫后,国立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师生和各媒体记者就提出参观故宫愿望,但由于没有依据而被婉言回绝了。但是善后委员会十分理解民众渴望参观故宫

的心情,于是在最快时间内制定了参观故宫暂行规则,决定部分开放宫禁,参观与点查工作同时进行。从1925年4月12日起,每星期六、星期日下午一时至六时,民众可购票参观故宫的御花园等八处殿宇,票价每张大洋壹圆。

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宣告成立。这一天也正是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纪念日,故宫博物院于当日成立并开院,意义深远。

当天故宫神武门外搭起了花牌楼,门洞上镶嵌着清室善后委员会委员长、故宫博物院理事长李煜瀛先生手书颜体大字“故宫博物院”青石匾额;顺贞门内则竖起了大幅《全宫略图》;典礼请柬发出3500份,邀请北京各界名流;北京周边的督办名人未能来者,亦派有代表参加。市民看到报上的消息,主动来参观者更多。下午2时,隆重的开院典礼在乾清门前举行。典礼由庄蕴宽主持,李煜瀛以善委会委员长的名义,报告故宫博物院筹备经过,黄郛、鹿钟麟、王正廷、于右任、袁良等纷纷致词。

典礼过后来宾与市民按五路参观游览。宫内各重要宫殿,与礼制有关的一律保持了原来状态;依各配殿及原来空闲的宫殿,特设古物、图书、文献等多处专门陈列室,供人们自由参观。几百年来帝王居住的宫苑禁地,第一次向大众公开。民众蜂拥而至,万人空巷。

当日的盛况可从那志良先生《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的记述中窥见一斑:“那天我被派在外东路的养性殿照料,……先进来的看完不走,后进来的人,把室内挤满了,想走也走不成……一位先生,戴着眼镜,手里拿着一份报纸,走到门口,伸着头向里面探望。他也未必决定是不是进来,可是,被后面人一挤,就挤进来了,他成了‘夹馅饼干’的馅子,夹在那里,缓缓移动,有时他伸伸脖子,向展览柜中望望,我想他也未必看到什么,然后被夹了出去……”

那些亲历了故宫博物院创建情形的先生们,无论是如庄蕴宽、李煜瀛、易培基等建院元老,还是当时正值盛年的吴瀛以及意气风发、刚从北大毕业的庄尚严,或者是单士元、那志良那样的十七八岁的青年,如今都已相继故去。逝者如斯,但当时存在于他们心中的希望却从未泯灭。

下一篇为《风雨飘摇诸元老鼎力肩扛》。(韵闻)⑤

图为清室善后委员会委员长、故宫博物院理事长李煜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