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2005-09-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老陈,你说这里展出的是不是平常见不到的高科技啊?和我们的居家过日子有什么关系呢?”“谁知道呢!”“据说这里都是国家在‘十五’期间重点发展的科技项目,进去开开眼,咱们也科普一下!”9月22日,北京海淀展览馆门口,几个前来参观的人在谈论。听他们你一言、我一句的,记者决定跟他们一起看展览。

第一展厅是综合成就展厅。进入大厅,就看见“神舟”五号飞船返回仓的模型。“看,杨利伟就是坐着这个上的太空!真给咱们中国人长志气!”听完解说员的解说,他们围着飞船模型绕了好几圈还舍不得走开。

在第二展厅――信息产业展厅里,在“3Tnet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前面,他们停住了脚步。他们中的一个显然是“网迷”。“你是说这个网络把电话、电视、上网三项功能集于一身吗?”科技人员回答说:“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正在完善这种三网合一的新型网络。”“那太好了!有时候遇到好看的节目,我一边上网、一边看电视,眼睛都不够用了!如果这种网络能够尽快投入使用,那可真是少了不少麻烦呢!”另一个参观者接着说:“可不是,也省得家里到处都是线。这一根、那一根的,眼花缭乱,我真怕哪天有什么问题拆下来,我自己都安不回去!”随后他们又感慨起来:“这不就是高科技吗?原来科技就在我们身边。”

进入下一个展厅,一辆蓝色的越野车引起了他们的注意。那个“老陈”围着汽车转了两圈,也看不出什么门道。他问:“这车有什么特别?哪里是高科技?”科技人员介绍说:“这车外表看没什么特别,内里可有大学问。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清洁燃料汽车。这汽车不用汽油做燃料,不产生二氧化碳等废气,对环境基本无害。”“听说别的国家也在研制清洁燃料汽车,咱们和人家比怎么样?”科技人员自信地回答说:“在这个领域我们绝对是世界一流的!国际上为清洁燃料汽车设定了7个标准,在这7项测评上,我们有5个得了A!”科技人员那坚定的语气感染了每一个参观者,大家不禁拍手叫好。

“天啊!巨型南瓜!”刚进入农业展厅,就听到了一个女孩的惊呼。大家立即围了上去,只见一个足有29英寸电视机大小的南瓜,周围还陈列着几个足有小西瓜大小的辣椒!“这能吃吗?”“能吃!这些是太空育种的果实,味道是很不错的。”

快速食品安全监测车、海水蔬菜培育、电子喷绘布料、节能型建筑……要看的太多了,好看的太多了。“我的眼睛都不够用了!”“照我们这样的速度看下去,恐怕今天一天也看不完。”“那就明天再来。”他们不停地问着,说着,不知不觉,原本还走在一起的几个人分散开,各自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刨根问底去了。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