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明天加油

2005-09-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吕慎 我有话说

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乡7岁小男孩卡依木这个夏天很兴奋,他早就听父亲说,今年秋天开学时,一定会把他送到乡寄宿小学去,让他与同龄的孩子们一起接受良好的教育。从那天起,他就盼呀盼,盼着家里的草快快堆成小山,盼着家里的羊快快长成“小胖子”,那时他就可以上学了。

而在乌鲁木齐市,一位七十多岁

的老人刘涣新正带着自己的小孙子上小学。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老人深情地回忆说 他小时候是没有学可以上的,那时他们只有从小给别人打零工或去学徒,才是惟一的出路,他的文化是工作后在扫盲班学的。

从19.8%到98.79%的跃升

新疆教育厅提供的一份数字表明,50年前,新疆的教育十分落后,全疆只有一所规模很小、且残破不全的新疆学院,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19.8%,许多青少年是在打工中长大的。

而今天,新疆积极落实“以县为主”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狠抓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民汉合校、民民合校和混合编班,使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变。全区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8.79%。

还是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小学里,许多家庭贫困的孩子受到国家的资助。自2003年起国家和自治区每年投入1.9亿元用于实施边远贫困地区“免费义务教育”,56个县205万贫困学生享受到资助。今年国家和自治区再次扩大资助范围,使受资助的范围达到84个县228万名贫困学生。

阿米娜就是受到资助的一名哈萨克族小学生,她家住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回忆自己受资助的情况,只有10岁的她兴奋地说 “如果没有国家的资助,我早就没办法上学了。现在我享受着党的阳光,要认真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为使新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更高,自治区各级部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以赴抓攻坚。今年8月27日,为使尚未完成“两基”攻坚目标的县市提早完成任务,自治区教育厅、财政厅等10个部门牵头,52个厅局以及乌鲁木齐市等21个县市对口支援自治区目前尚未通过“普九”验收的28个“两基”攻坚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更是下大力气,举全兵团之力攻坚“两基”。在今年8月,顺利完成全兵团“两基”验收,率先在我国西部地区完成“两基”攻坚任务。

全国的教育资源向这里倾斜

伴随着儿童入学率的不断提高,新疆教育与内地的差距也在一步步地缩小。国家专项资金6.9亿元用于新疆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央还提供三分之二的资金,支持新疆实施了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使居住在边远地区中小学生坐在教室里就能接受到国内一流教师的教学。阿图什市阿图什乡小学的学生们每天都可以听到来自北京著名教师的讲课。学生阿不来提说道 过去我们总觉得自己的条件比不上内地,现在有了远程教育工程,我们坐在教室里就能听到北京老师的讲课,学习的劲头可足了。

在国家和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新疆的义务教育得到极大发展。国家在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12个城市开办了内地新疆班,累计招收6600多名新疆各族学生在内地接受良好的教育。今年国家教育扶持力度再次加大,开设内地新疆班的城市增加到25个,计划招收学生3115名,比去年增加2000人。而在新疆境内,一些相对较为发达的城市也开办了新疆初中班,专门为相对较为落后的地区培养少数民族初中生,每年的招收规模达5000人,有力地提升了新疆教育的水平。今年是内地新疆高中班第一批学生参加高考,考试结果出来后,所有学生均考上大学,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谈起新疆教育的发展,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得忠深情地说道 新疆的未来靠教育,新疆的发展靠教育,新疆的稳定还得靠教育。教育是新疆发展最快的领域,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一个领域。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